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古交市赤泥岩村:黄土地“绣出”富裕图

2022年10月13日08:22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交市镇城底镇赤泥岩村党支部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单打独斗、增收乏力等瓶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重拾“种地”老本行,力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赤泥岩村属镇城底镇采煤沉陷区搬迁治理村庄,近年来,由于教育、医疗落后等因素,大多数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现村内常住人口非常少,村内土地也基本无人耕种。面对上述情况,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耐心与村民沟通交流,共同商讨“富民强村”大计。结合镇城底镇佛罗汉村、城家曲社区“土地托管”致富模式,大家受到了启发,看到了希望。

“咱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先在集体土地上搞集体经营,然后再将村民手中的土地流转过来不断壮大经营规模,帮着大家伙一起过上好日子。”村干部们商量着。随即,村党支部牵头通过多次组织相关会议进行商讨,最终确定了搞集约化发展、机械化种植的经营模式。

“想到就得做到,群众拥护的事就得办好。将来村民不需要出去务工,靠老本行也不用发愁生活。”赤泥岩村党支部书记闫永刚说。去年以来,赤泥岩村陆续购买旋耕机、播种机、拖拉机、收割机、喷药机等农机具,着手在130亩土地上种植玉米。鉴于实际情况,在村居住的村民基本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为此,村“两委”班子、志愿者个个变身为“行家里手”,有的操作机械、有的地头清除杂草、有的喷洒农药、有的施肥,从整理土地、播种到收获玉米全部由村“两委”负责。金秋十月,玉米早已“脱去”绿色的外衣,换好一件件“黄马褂”,等待村“两委”的检阅。届时玉米出售后,预计能增加集体收入9万余元。

目前,村党支部又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40多亩,明年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深入推进“党建+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迈进,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有质感。(雷琦琦)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