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2022年10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扎实做好基层治理这篇文章,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紧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构建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沙窑村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由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驻村工作队员担任法律顾问,完善“网格+法律服务”模式,组织法律顾问主动融入网格,实现法律服务网格全覆盖。

据了解,沙窑村6个自然村设置6个网格,由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网格员自行推荐网格联络员,村党支部把关确定,保证网格联络员选得好,用得上,靠得住。网格长与网格员签订责任状,明确网格职责,明确分工,实现基层服务无空隙,为民服务零距离。

同时,沙窑村实行“一会一本一单”模式运行网格,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一会”即网格议事会,解决网格棘手难题;“一本”即网格员巡查日志,记录巡查情况;“一单”即网格员服务情况填报单,统计分析以及考核网格员工作情况。

在发挥网格员作用的基础上,沙窑村充分调动网格联络员的积极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力量,提升群众的参与率,形成“网格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良性互动。

此外,沙窑村围绕“有权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目标,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和网格员日常管理考核,网格联络员按零工计酬,确保治理有效。

下一步,沙窑村将把推进网格党建作为提升村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整合各方力量、细化为民服务等方式,使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织牢“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许文悦、郑列)

(责编:雷昊、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