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山西省乡村教师武爱国扎根山坳四十余载

三尺讲台 一生奉献(追梦路上)

本报记者 付明丽
2022年11月0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爱国与学生合影。
  新华社记者 柴 婷摄

  武爱国在给学生上音乐课。
  王兴泽摄(人民视觉)

  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次营镇中心学校的课堂上,老教师武爱国被学生们围在中间,这节关于“力与运动”的实验课,孩子们觉得有趣极了。这学期,武爱国要教授两个年级的科学课和音乐课。

  武爱国今年59岁。1981年,他高中毕业成为一名小学民办教师,来到阳城县北次营村任教。“那会儿,学校设在一座古庙里,夏天下大雨漏雨,冬天得生炭火取暖,条件挺艰苦。”回忆过去,武爱国禁不住感叹。

  1984年,武爱国考上晋城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正式老师。多年来,武爱国扎根在家乡的山坳里,“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武爱国见证了时代变迁和教育工作的进步。2007年,次营镇多个村小合并,成立了次营镇中心学校。这里有干净整齐的校舍、多媒体教室、标准化操场。学校还成立了乡村少年宫,开设了舞蹈、音乐、美工等7个兴趣班,山区小学的条件越来越好。次营镇中心学校还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武爱国与他们朝夕相处,希望让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多些温暖、多些快乐。

  一晃40多年过去了,武爱国先后在7个乡村小学任教,教过语文、数学、科学和音乐,其中有一半时间担任班主任。“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没觉得在村小教书苦。”日复一日的守护,化为他朴素的话语。

  次营镇中心学校最多的时候有700名学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去城里读书,现在只剩下约100名学生。明年,武爱国就要退休了,其他20多名老师还将继续坚守这方讲台。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2日 06 版)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