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新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 为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2022年11月0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4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消息称,山西省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新发现两座春秋晚期墓葬,系夫妻异穴合葬墓。这两座墓葬的考古发掘资料,为晋文化研究再添新证。

据介绍,这次发掘的两座中型墓葬,编号分别为1号墓和8号墓,从墓葬位置关系及随葬器物分析,推测1号墓与8号墓应该是夫妻异穴合葬墓。1号墓出土随葬器物共计36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其中,青铜器数量最多,包括礼器、兵器、车马器、工具等。8号墓出土随葬器物共计10件(套),种类有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等。

重要发现是1号墓出土的5件青铜礼器,有盖鼎、盖豆、盘、舟、匜。其中的青铜盖鼎顶面弧形隆起,作圜顶,顶有三环钮。器子口微敛,短舌,腹部上端对称附直角长方形双耳,微撇,深腹圆弧,作半球形,平底,下承三长兽蹄足。耳、足平行五点式分列。盖顶面中央俯卧一兽,由中间向外缘饰四周蟠螭纹带,以素面纹带界隔。器中腹饰凸弦纹一周,上下腹皆饰一周蟠螭纹,整体纹饰精美大气,引人注目。

此次发掘的1号墓和8号墓位于上郭城址北城墙附近,根据以往发掘结果,在靠近城墙区域的墓葬年代一般为春秋早中期,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墓葬基本分布在上郭村至邱家庄之间,距离城址较远,因此该墓葬的发掘对于推进、完善对上郭——邱家庄遗址的墓葬埋葬制度的认识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对于晋文化和晋国历史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