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稷山县翟店镇:综合执法“强”有力  基层治理“增”效能

2022年11月0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翟店镇聚焦“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体制改革任务,以“四个三”工作法,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执法难题,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效能。

“三个一”搭建治理“大平台”,夯实执法根基。一个引领强部署,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精准出击、依法执法,构建“1+1>2”的大综合全领域一体化执法治理格局;一个阵地促规范,规范执法队挂牌,设置集讯问室、档案室、调解室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齐配强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统一发放执法服装、工作证件,完善的硬件设施推动执法工作标准化运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行“专业执法队伍+“全科网格员、城管队伍、志愿服务队”等N支力量助力执法,为一线执法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执法后顾之忧。

“三步走”淬炼素质“大提升”,练就执法精兵。以打造“全科型”执法队伍为目标,精准实施“法律法规综合课堂学,执法事项大讲堂学,执法流程小课堂学,执法难点集体研学”的“四学”模式,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大力推行“法律顾问跟进制”“专带兼帮带制”的服务模式,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开展执法业务“传帮带”,一对一现场指导执法,提升专业办案能力。强力推进“法律宣传群众参与、执法效果群众评议、违法行为群众举报”工作机制,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防治结合的舆论氛围。

“三规范”筑牢机制“防火墙”,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职责,梳理制定《翟店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乡镇吹哨、部门报到” 执法事项》等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县乡职责;规范执法制度,制定《翟店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翟店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翟店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以及人员管理、培训学习、日常巡查等基本管理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规范执法监督,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规范执法过程的审查、指导、协调和监管,保障执法工作合法、合规运行。

“三联动”直击一线“主战场”,书写执法答卷。部门联动快速执法,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环保、土地、市场等部门现场联合执法,统一作战,依法快查快办“顽疾”“难点”;队伍联建高效执法,依托48名全科网格员、30名城管队员、16支志愿服务队的执法“前哨”平台,实行“平台吹哨,执法队报到”工作机制,切实打通基层执法工作的“最后一米”。科技赋能智慧执法,利用无人机加强对“三烧”盲区、边际死角、荒坡区域等的巡查管控力度,实现综合执法问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

如今在翟店镇,一批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干部底气足了,群众心气顺了,社会风气更加正了。(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