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不断加强监测保护 确保候鸟安全“回家”

2022年11月1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13日电(雷昊、卢鹏宇)今日,据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候鸟开始南迁,山西不断加强部署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确保候鸟安全“回家”。

山西省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大体有三条路线:第一条在大同(册田水库、镇子梁、太平窑),第二条在太原(汾河一库、汾河二库、晋阳湖、汾河沿岸),第三条在运城(平陆、芮城、盐池、伍姓湖)。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和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候鸟都会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线路“南来北往”。值此时候,山西省各级林草部门都会开展“护飞行动”为鸟儿保驾护航,如打击非法猎捕,清理套网,救助迷航、伤病个体等。

“太原市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太原植物园等处,是鸟儿们非常喜欢的中转站、栖息地。”据山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疫源疫病监测科科长刘辰乾介绍,我们负责监测候鸟范围主要是太原汾河公园东西两岸,南起祥云桥,北至柴村桥以北5km。目前监测到的有白鹭、苍鹭、夜鹭、绿头鸭、斑嘴鸭、白骨顶、凤头鸊鷉、小鸊鷉、赤麻鸭、金翅雀等多种候鸟。

据统计,山西省每年迁徙候鸟种类达200余种,约有数十万只越冬候鸟在山西省迁徙停留。目前,山西省依托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省直林局、国有林场、森林公园等部门,在候鸟迁徙通道、停歇地、繁殖地、越冬地和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先后建立了16处国家级监测站和27处省级监测站。在其中的一些重点区域,还配备了6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如,运城市平陆县的天鹅湖、芮城县的圣天湖配备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候鸟大天鹅越冬地的远程监控。

同时,各级监测站点都安装有国家陆生野生动物信息管理直报系统平台,用于对突发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情进行信息直报。

“以前水量少,水质也不好,没有鸟,河里也没有鱼。现在水特别干净,鱼类很多,生态链也比较丰富。许多鸟像白鹭一样,从候鸟变成了留鸟,一年四季都在这繁衍后代。”在太原汾河湿地公园,拍鸟快10年的赵斗钢说。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