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到山西青铜博物馆,听“鸟尊”讲古今故事

2022年11月1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18日电(段思齐)你知道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吗?她的尾巴为什么是象鼻呢?她出土的地方在哪里?她的主人是谁?她又是做什么用的?即日起,走进山西青铜博物馆,在“且听凤鸣——鸟尊的前世今生”专题展中便可一探究竟。

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三晋历史文化的经典名片。本次展览以晋侯鸟尊为中心,在深入开展文物内涵研究的基础上,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曲沃县晋国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所藏第一代晋侯燮父夫妇墓相关文物及资料首次在太原集中展出,深入探讨晋侯鸟尊在历史、艺术、科技保护、传播利用等方面的价值。

与以往展览不同,“且听凤鸣”展览中鸟尊以第一人称的口吻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故事,是山西博物院首次尝试以青少年为主要目标观众推出的科普性展览。展览共分为四部分:“一梦三千年”“故国梦重归”“百鸟共朝凤”以及“引吭歌新曲”,共展出65件组珍贵文物以及百余件套辅助性展品。

同时,展览还融入了知识翻版、手绘墙、文物拼图、问题实验室、摄影作品征集等青少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展示元素和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呈现出鲜明的故事性、互动性、开放性特色。

本次展览展期至2023年2月5日。期间还将以“鸟尊”为主题在馆内馆外、线上线下推出立体纸模制作、涂色卡、创意画等丰富的动手体验活动。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