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强化“两高”项目管控 涉及煤炭、石油等行业

2022年11月2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1日电(记者 麻潞)日前,山西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山西“两高”项目管理目录,这些项目未来将受到严控。

“两高”项目是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据悉,《山西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2试行版)》目录涵括6大类,其中包括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大类后又细分为20小类行业、33种工序,项目生产的主要产品或包含的工序有:煤制焦炭、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甲醇、煤制烯烃、尿素、水泥熟料、石灰、普通平板玻璃、建筑陶瓷、卫生陶瓷等。

通知明确,将符合上述主要产品或工序,且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火力发电、热电联产为等价值,其他行业为当量值)的纳入“两高”项目管控范围,促使“两高”重点行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

11月8日,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对拟建、在建和已建成的“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重点区域禁止新增钢铁、焦化、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电解铝、氧化铝、聚氯乙烯、烧碱产能,合理控制煤制油气产能规模。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