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百辆氢能重卡鸣笛投运 “零碳排”助力孝义“氢”装上阵

2022年11月2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22日,吕梁孝义鹏飞集团首批百辆氢能重卡正式启动投运,标志着该市氢能产业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向着“气—站—运—车”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快速迈进。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深入推进,氢能作为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此背景下,曾以煤炭产品为主的鹏飞集团开始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瞄准氢能,统筹谋划、整体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以来,鹏飞鹏湾氢港制氢工厂顺利产出合格的氢气,标志着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首辆氢能重卡在此顺利完成氢气加注;鹏飞集团规划年产30万辆、一期年产3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全球首套250kW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单堆)产品在鹏飞集团发布。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鹏飞集团签约,将共建燃料电池汽车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

据悉,首批100辆鹏飞制造的氢能重卡正式运营,该车的电堆系统及主要核心零部件,全是由鹏飞集团与上海申能、上海氢晨、上海鲲华、上海蓝能合作、自主研发的成果。该车每行驶1万公里就可以减少1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吕梁及孝义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双碳”目标提供了有效发展路径。氢能重卡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鹏飞集团传统化工焦化企业的绿色转型,为后续大规模商业化推广奠定了基础。(张世川 赵泉 郭致广)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