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山西首次发现全景式反映北魏平城时期佛教题材石椁壁画墓

2022年11月2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4日电(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大同仝家湾北魏邢合姜墓石椁考古资料,该墓是山西省首次发现的北魏平城时期全景式反映佛教题材的石椁壁画墓葬,出土了一座基本完整的石椁,有明确纪年,石椁四壁及顶部皆绘有佛教题材壁画,并残存彩绘。

北壁石板。

北壁石板。

2015年5月,接群众报告,山西省大同市城南仝家湾村富乔垃圾发电厂院内发现一座古代墓葬。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发现墓葬破坏严重,墓室基本无存。根据迹象推测,该墓为长斜坡墓道土洞墓,坐北朝南,墓内仅余39块石椁及内部石棺床残件,未见其他随葬品。

经过修复,考古人员将残件拼合成一座基本完整的石椁。在石椁四壁内部、南壁外部和顶板内部均绘有壁画,整个石椁壁画犹如一座佛殿或佛殿窟,全景式反映了北魏平城佛教寺院壁画的风貌。

东壁石板。

东壁石板。

北壁中间壁板尖拱龛内绘二佛并坐说法图,西侧壁板绘一佛说法图,两壁板下半部分都绘供养人礼佛图,东侧壁板上半部分残缺。

南壁的3块石板内、外壁均绘壁画。内壁作为整体,上部绘七佛坐像,圆顶宝盖,着通肩袈裟,下面椁门两侧绘形似老虎的镇墓神兽,作行走状,外壁分别绘武士形的护法门神。顶板作为一个整体,内壁绘有六身飞天。

石椁基座。

石椁基座。

专家称,随着佛教文化在平城的传播发展,佛教艺术自然也渗透到世俗社会生活中,但迄今为止,北魏平城时期这种全景式反映佛教题材的仝家湾石椁壁画墓葬尚属首次出现。壁画所绘佛教人物形象、佛教人物动作、包括龛内二佛并坐和单佛形象,在云冈石窟的雕刻中都可找到相似内容。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