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全力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

2022年11月25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1月25日电(记者 麻潞)近日,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主任工作会议。

会议通报了山西省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展情况和2023年山西省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准备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要求,要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提前谋划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申报工作,深入一线找准问题,做出可研对策方案,为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据悉,黄河干流山西段总长965公里,流经山西4市19县,流域面积涵盖山西11市86县(市、区),占全省总面积的73.1%;吕梁山、太行山“两山”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83%,涉及11个设区市 、81县(市、区);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七河”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2%。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月2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成立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两山七河一流域”的生态保护格局和修复空间,依据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原则,进行系统性保护、整体性修复,对分散和分割的生态修复内容进行科学整体设计,打破行政管理 、资金事权等制约,立足本省实际,以解决突出生态问题为抓手,综合落实“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