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稷山县:全科网格员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2022年11月25日12:2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一件蓝马甲,一辆小电车,一个黑挎包,在稷山县,6399名“全科网格”人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作为山西省“全科网格”改革工作8个试点县之一,稷山县委政法委围绕精准建好网、机制管好网、助力用好网的“三个一”工作思路,“建管用”全面发力,有效推进试点创建任务。

据介绍,该县制定网格管理实施、考核、纳入事项方案12个,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动,并建立完善分步闭环全流程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活、清、排查、必报”工作制度,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本着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的原则,今年以来,稷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已新增网格23个,共划分网格421个。制作网格卫星云图,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按照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矛调员、协管员“五大员”的职能定位,制定了网格工作清单,建立事项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该县已整合20个部门58项职能,实现了“一网统筹”。

为满足网格治理过程中的人才需求,为全科网络持续输入“新鲜血液”,稷山县点燃服务发展的人才“引擎”,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与此同时,该县探索实施党建组织与网格组织有效融合,建立基层网格党组织865个,网格党支部214个、党小组651个。

“如果说基层治理是一道‘方程式’,那么来自群众的灿烂笑容、真诚赞赏,就是最好的答案。”稷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炳瑞介绍,目前,该县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在“格”里穿梭,管理着自己的“责任田”,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民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为民代办的“服务员”、知法懂法的“宣传员”。(杨明有、贺晓鹏)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