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激发党员活力 岚县推行“积分制”强化基层治理

2022年11月2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个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得真好!村里的党员主动作表率,咱们也能跟着看、跟着学、跟着做。”近日,在吕梁市岚县普明镇普明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前,几名群众围着党员积分制考核结果公示栏称赞道。

据悉,岚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群众公认、务求简便易行,全面推行“445”工作法,即4类党员、4项赋分、5步评定,实行一月一申报,一季度一评定,一年一周期,让党员“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让管理由“虚”转“实”。

全县136个村党支部通过设岗定责、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发挥个人特长,带头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同时建立健全了农村党员联户制度,推动党员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在我们石桥村,昨天下雨后马路上雨水多,党员主动清理淤泥。”“马铃薯新品种试种,党员带头去种。”这一件件小事,让岚县农村党员的党徽熠熠生辉,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让党旗在农村一线高高飘扬。

同时,全县9个乡镇党委主动“搭台”,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发放“我是党员我帮您”标识、悬挂“共产党员户”牌、组建党员小分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引导党员亮明身份。截至目前,全县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领域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253支,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新动力。

此外,岚县落实“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相结合的表彰奖励制度,以乡镇为单位设立红色基金,用于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奖励特别优秀、额外付出及重大立功表现党员等。在“星级文明户”评选、子女升学就业、入党入伍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树立“一人积分,全家光荣”的鲜明导向。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成绩公开,使评价有了实实在在的依据,激发了党组织活力,增强了凝聚力,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员积分制管理全面推行以来,岚县136个村党支部的4538名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党员群众纷纷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凝聚起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明显提高。(李志龙、孙涛)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