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装满2300余位英烈的故事,这口老木箱到底有多“重”?

王晏如 田小丽
2022年11月26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口北方过去常见的木箱,彩绘多处磨损,漆皮早已斑驳,却是韩莉心头最珍爱的宝贝。

“在我心里,它的重量无法估算。因为这里面装的,是我父亲半辈子的心血,是我们长子县的‘宝贝’。”

韩莉和父亲韩虎则打开装满故事的老木箱。

沉甸甸的旧木箱,究竟装着啥?

42岁的韩莉,是山西长治长子县北高庙烈士陵园的一名讲解员。她的父亲叫韩虎则,退休前曾是北高庙烈士陵园主任。

韩莉和父亲韩虎则在长子县北高庙烈士陵园。

“父亲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一辈子,我们三兄妹从小跟着他住在陵园边上的三间旧厢房里,可以说,我家就是陵园,陵园就是我家。我们听着父亲讲的抗战英雄故事长大,也亲眼见证了父亲用几十年时间把一片荒园建成现在的规模。”

幼年韩莉(左一)与哥哥、妹妹在北高庙烈士纪念塔前(该塔初为木质结构,1994年翻修为水泥结构)。

位于长子县城北关外的北高庙遗址历史悠久,是上党战役的主战场之一。

1946年元月,为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缅怀先烈,原中共长子县委、县民主政府将北高庙辟为革命烈士陵园。

“到上世纪80年代初,陵园只有8座坟墓,四下很荒凉,吃水得到一里外的河东村去挑,点的是煤油灯。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1984年,我父亲自告奋勇来到陵园工作,带着一名锄草工、一名门卫,在这里扎下了根。”

在韩莉看来,父亲就是陵园的大管家。他向往来游客讲解当地红色文化、革命英雄事迹;他一点点收集史料,四处找寻烈士的遗骨遗物,把他们带回陵园安葬;他多次自费赴太原、北京、福建、云南等地,采访健在的原长子独立团老同志,请他们撰写战争回忆文稿,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整理了百万字的笔记,编写了《北高庙战歌》《革命英烈谱》《热血丰碑》《丹地战歌》等多本著作;他精心照料陵园里的一草一木、一碑一石,把曾经荒芜的陵园一步步扩建升级成为如今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山西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成为山西省重要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韩虎则翻看历史资料。

“为了核实一处史实,父亲常常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常常查到深夜。到现在我都记得,他书桌上铺得满满的资料、书信。北高庙烈士陵园的史实基础,就是在父亲一本书一本书地查、一封信一封信地问、一趟一趟地采访、一个字一个字地记录中,一步步充实起来的。”

韩莉指着身旁的老木箱说:“我家这个旧木箱里装着的,就是父亲这30多年挖掘整理长子红色文化、建设红色基地的手稿、资料。”

老木箱内的红色史料。

从父亲到女儿,老箱子装进了新故事

“几次调动他不肯走,几次升迁他不肯动。父亲说,他在这里找到了根,找到了活着的意义。”说到这里,韩莉泪湿了眼眶。“家乡的革命历史从小就深深影响着我,父亲和这座陵园、和长子红色文化之间发生的这些故事,更让我敬佩、感慨。”

于是, 1997年,当又一次面临升级改造的北高庙烈士陵园急需一名专门的讲解员,在山西运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刚满一年的韩莉,毅然放弃了手中的“铁饭碗”,回家当起了“临时工”,成为陵园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岗讲解员。老木箱旁,查资料、记笔记的人也多了一个。

“我常常是含着泪背诵那些先烈的名字、事迹,反复核对资料,生怕有些许差错,然后带着无比敬仰的心情为人们述说讲解。20多年了,讲着讲着,那些英雄的形象在我心中越来越清晰、高大。”

韩莉为小学生讲解长子县红色历史。

如今的北高庙烈士陵园,长眠着196位英雄的忠骨,纪念碑上镌刻着2328位各时期为革命事业牺牲的长子籍烈士的英名,前来缅怀先烈的群众、游客不断,每年清明节前后,瞻仰者更是络绎不绝。韩莉每天都会陪同一批又一批游客,把那些父亲讲给自己、已深深烙进心底的革命英雄故事,一遍遍讲给他们听。

“每讲一次,就接受一场洗礼。我为解放战争时期近万名青年参军的事迹感动,为先锋连长岳明月攻打长子城时的那句‘打不下长子城誓不生还’折服,为万名小脚妇女支前行动赞叹。”

韩莉(左一)参加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致敬国家丰碑”全省英烈讲解员大赛获奖。

接待讲解之外,韩莉也开始跟着父亲一起,编撰整理长子红色历史资料。老木箱旁,父女俩常常一坐就是半天,父亲口述,女儿手书,木箱里装着的故事,越来越多。

“越探寻,就越被一桩桩英雄事迹感染,我也越发理解了父亲这半生的追求。”韩莉说,“父亲已经年过七旬了,他对陵园里每位烈士的生平经历和革命故事如数家珍,我要把他费尽心血收集来的这些史料全都学好、讲好。”

韩莉和父亲韩虎则在老木箱旁翻阅资料。

轻抚着身旁的老木箱,韩莉深情地说:“我想,除了继承,我们这代人还有更大的责任,就是让更多人知道藏在这箱子里的动人故事,知道这些英雄的名字,让更多人能触摸到流淌在我们丹朱大地上的红色血脉,感受到这口箱子真正的重量。”

(素材支持:长子县人民武装部政治工作科、长子县融媒体中心及受访者)

(责编:王晏如、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