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幸福山西 三晋儿女尽欢颜

2022年11月29日08:1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图为2021年6月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

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图为2021年6月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

非凡十年,幸福山西,是什么样子?

是老乡搬入窗明几净的新房,笑脸盈盈,温暖过冬;是一泓清水汇入黄河,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是青年勤学苦练职业技能,一技傍身,前景不愁;是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家园更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十年间,山西积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日前,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大家走进山西单元,深切感受三晋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幸福山西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书写民生靓丽答卷

在“幸福山西”部分,许多观众围在一张照片前,认真聆听讲解员魏佳介绍:“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让大家生活越过越好是我们的职责。”

魏佳口中的赵家洼,曾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山大沟深,坡陡地瘠,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赵家洼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把殷殷嘱托化作攻坚决心。村民们坚定地说,咱要响应党的号召,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2017年9月,赵家洼全村村民搬出大山,在全县第一个完成整村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底,贫困乡亲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彻底告别了“穷窝窝”。

在另一张照片上,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移民新村的一排排农家小院与重重山峦相得益彰,蓝天掩映,绿树红花,一派晋西北村居风貌跃然眼前。如今,宋家沟是岢岚县乡村旅游品牌,跻身国家4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西省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列,众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在易地搬迁后续工作的扶持下,搬迁群众在新家园靠双手发家致富。

“这是大同黄花吗?金灿灿的一大片,可真壮观啊。”参观市民郭琪好奇地问。讲解员石玉告诉大家:山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大同市黄花总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占全国总种植面积的1/4。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观众不禁感慨,“小黄花、大产业,果然名不虚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3500万三晋人民共同书写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优秀山西答卷。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升,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地区的面貌沧海桑田。

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雁门关到黄河畔,黄土地上处处是山庄窝铺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电商旅游火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新景象。

打造宜居宜业热土

巍巍太行,莽莽吕梁。忆往昔,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三晋儿女勇敢顽强、不畏艰难,锻造出伟大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同样在这片热土,新的辉煌正在创造。

“这是今年5月,山西省襄汾县西贾乡西彭村的麦田里正在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讲解员王思萱指着照片向观众介绍。大家看到,勤劳的乡亲们利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发展生产,肥沃的黄土地迎来丰收的喜悦。

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关系着千家万户。照片上,两位“天镇保姆”轻抚怀中的“幼儿”,认真接受家政服务培训。凭借一技之长,她们走出大山,信心满满走上工作岗位。

近年来,山西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形成“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等特色劳务品牌,广大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增收,过上幸福的生活。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3.56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9万人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171.3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92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劳动者的“饭碗”越端越牢。

表里山河,迥然不群。“临汾:回家·悦生活;吕梁:汾酒故乡,英雄吕梁;运城:关公故里,大运之城;大同:中国古都,天下大同;阳泉,建设无人驾驶车辆协同示范区……”屏幕上视频滚动播放,全省11市纷纷亮出极具当地特色的“王牌”,向首都观众呈现各地城乡新貌,诚邀八方来宾走进山西,真切感受这方幸福家园。

厚植三晋生态底色

抬头,蓝天白云相依;脚下,黄河奔腾向前;四周,绿水青山环绕,一幅生态画卷在展厅内徐徐展开,每位走进这里的观众都沉浸在幸福山西的主色调中。

过去十年,山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厚植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一张右玉县右卫镇鸟瞰图,让参观者眼前收获一片郁郁葱葱。“百里已无风沙起,桃李花香雨亦鲜;万里荫浓遮日树,三春遍地开红花。”这是右玉创造的生态奇迹。历经70载春华秋实,一代又一代右玉人坚持不懈植树造林,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变成满目葱茏的“塞上绿洲”。

张太生是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退休职工。因在太原出生,得名“太生”,年轻时曾在山西学习工作数年。站在汾河景观图下,他凝视良久,感慨道:“小时候汾河是个污水沟。现在看到亮丽汾河穿城而过,满城鸟语花香,真想回去住住。”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老百姓的生活更舒心惬意,这是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山西现如今的变化真大!”“90后”郭杰是旅游爱好者,多次前往忻州五台山、大同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地游览,“过去印象中山西空气质量欠佳,但这几年,我这个北京人都非常羡慕山西的绿水青山,四季分明。”郭杰开始期待下一次的三晋之旅。

十年来,带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西坚定不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一双双满意的笑眼中,一个个破茧蝶变的新家园里,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上,三晋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稳健有力的步伐继续踏实前行。(侯琎)

(责编:段思齐、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