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能源山西  “氢”启未来

赵芳、武笑
2022年11月29日07: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山西之重,在乎能源。

11月14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中国角“迈向‘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城市低碳行动”边会在埃及举行,山西省吕梁市作为中国低碳试点城市在会上作了实践案例分享。

抢占新赛道,焦炉煤气制氢、氢燃料汽车制造、加氢站等一系列项目加快建设;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前20名……近年来,吕梁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年均3.6%的能耗强度降幅,支撑了年均5.8%的经济增长,低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煤炭大市,能源大省。吕梁的转型之路是山西能源革命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氢能作为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统筹氢能产业布局,明确主攻方向,山西要走具有省情特色的氢能产业路径。

高位起步,形成更具带动力的增长极

制氢是氢能产业链的最前端环节,亦是氢能战略地图上的必争之地。根据中国氢能联盟估算,在政策加持、资本推动的大环境下,一个万亿元市场规模的氢能产业赛道已经加速形成。

“我国大部分氢气主要来自煤炭——煤炭炼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氢气。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在氢气制造成本上有天然优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氢气资源储备丰富,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60%,可年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阔。

一排排白色储氢装置拔地而起,一辆辆氢能重卡在街道穿梭……位于山西吕梁孝义市的鹏飞集团正呈现出绿色能源发展的新图景。

“自创立以来,我们就以原煤采掘、精煤洗选、焦炭冶炼、现代煤化工为主要业务,原煤产量、原煤洗选、焦化等产能均位列山西前列。”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介绍,焦炉煤气是焦化产业的主要废料之一,虽然其工业副产氢的占比高达约50%,但由于缺乏技术工艺,多年来被习惯性地白白烧掉。

鹏飞集团鹏湾氢港一期项目全景。(图片由鹏飞集团提供)

向科技要效益,“包袱”也能变财富。作为“科创中国”山西的试点城市,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在摸清孝义市企业科技需求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了定制化的科技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带领的专家组,深入孝义市煤化工企业,就煤焦化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园区建设等进行考察调研并座谈,精准对接企业所需。

鹏飞集团制氢装置。(图片由鹏飞集团提供)

7月6日,鹏飞集团鹏湾氢港制氢工厂顺利产出合格氢气,氢气纯度达到99.99%,标志着该产业园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7月21日,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两辆氢能重卡试验车在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顺利完成氢气加注。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工业副产制氢外,可再生能源制氢也是未来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可行选择。“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初步建立以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山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等3部门联合发布的《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则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显著增长,成为新增氢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推动二氧化碳减排。

《规划》提出,将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等风光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储能示范;围绕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开展燃料电池物流车商业性示范应用;探索开展“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鼓励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制氢+储能”的技术探索;探索推广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规模化应用,率先打造氢能冶金示范应用试点,破解冶金行业脱碳难题……此外,山西将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合理推动氢气制备产业。

既利用了废弃物,又创造了新财富。在山西,氢能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效聚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工人正在对氢燃料电池重卡进行装配调试。(刘亮亮摄)

10月7日,在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园区美锦氢燃料商用车整车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对氢燃料电池重卡进行装配调试。曾经拉煤的大排量柴油重型卡车,经过氢燃料电池重卡底盘总成装配、改制、检测、调试后脱“碳”换骨。

拥有焦炭产能715万吨/年,煤炭产能630万吨/年,成立于1981年的山西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短短6年,它就从一家传统能源企业变身为现代化的能源企业。

“蝶变之路的背后是好时代、好政策,我们抓住了好机遇。”美锦能源董事长姚俊良表示,能源行业走向清洁低碳的行业整合、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等多重因素,促使其下定决心蹚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来。

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煤化工产业链发达,制氢资源足、成本低,传统能源产业链为氢能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美锦能源最容易打造全产业链闭环,也最能将自身氢源优势发挥出来的地区。

“我们的氢燃料商用车,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主研发设计,其中最核心的电堆将氢气与氧气结合产生电能,整个过程中排放的是纯净水,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美锦氢燃料商用车生产项目工艺工程师王礼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年产5000台,二期项目达产后年产2万台,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生产车辆全部运营以后,每年预计减少碳排放240万吨。

美锦氢能在太原市清徐县的生产厂区。(图片由清徐县委宣传部提供)

这些只排水不排气的重卡汽车,是美锦能源布局吕梁氢能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项目一期包括氢燃料电池重卡底盘总成装配、改制以及总装、检测、调试。经过2022年以来的大力推广,美锦能源在山西省内投运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已超200辆,未来将持续联合山西省大型煤炭、钢铁等企业,共同拓展氢能重卡应用场景,计划推广运营规模达到300辆,最终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行先试的氢能重卡示范运营范本。

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的进程中,氢能也在成为吕梁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来,该市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拿出了专项基金重点扶持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制氢产能已达4万吨,建成加氢站6个、氢气运输物流基地2个、氢能重卡运营平台1个,2个氢燃料汽车制造项目正在建设。

“在2030年前碳达峰前提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超3700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将占比5%;在2060年前碳中和背景下,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达1.3亿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20%。在这个过程中,燃料电池有望成为重要突破口。”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建议山西打好“全国最具优势氢气价格”和“全国最大重卡应用基地”这两张牌,集聚全国智慧,引进优质企业,构建全国高水平的技术链和产业链。

据悉,2022年,山西省将重点推动9个氢能产业链项目建设,总投资135.6亿元,年内预计完成投资40.6亿元。目前,美锦能源、晋南钢铁、鹏飞集团等链主企业,已牵引带动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由22家延伸发展到30家,发展势头强劲。山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表示,全省上下正在为把山西建成全国氢能产业发展高地而努力拼搏。

高标推进,创建更具吸引力的发展生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规模与发展潜力并存的产业集群背后,是山西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推进。

“吕梁市作为山西省发展氢能的重要落点,拥有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氢能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介绍,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吕梁市正积极抢占氢能发展“新赛道”,打造“千亿元级氢都”。

发展的高度,来自改革的力度。“千亿元级氢都”的底气来自于吕梁坚持的“五动”引领:

——政府推动。成立3位副市长领衔的工作专班,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调度,定期研究推进项目审批、技术创新、生产应用等工作。

——政策拉动。相继出台《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2年行动计划》等,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

——资金驱动。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拓展应用场景。

——市场带动。引进了申能集团、鲲华科技、浙江蓝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吕梁氢能产业研发基地,加快推动氢能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促动。制定《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一体布局建设油、气、氢、电综合服务站;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探索“一块标准地+一次承诺、实现企业零跑腿”服务模式,重点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由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并由政府开放应用场景,做好服务。”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闫斌胜说。为了给氢能产业保驾护航,吕梁市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等42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了90多个智库基地。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更多地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推动“红色”革命老区变身“绿色氢港”,进一步释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大同新研氢能源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相关产业发展。(摄影:王中勋)

放眼山西,为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省市纷纷出手、劲头十足。大同市、长治市陆续出台《大同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30年)》,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政策引导体系;临汾市加快构建“制储运加用”全链条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支持晋南钢铁集团等“链主”企业技术创新、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推动延伸氢能产业链条;省“十四五”规划将氢能列为全省七大先导性未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引导煤电材、煤焦化氢、钢焦化氢等一体化高效循环发展;去年和今年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中,有8项涉及氢能。

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抓住机遇就能保持优势,乘势而上。如今,在山西,全省上下正在加速推进氢能发展进程,以点带面推动氢能源产业长足发展。

(责编:赵芳、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