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全力提升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临汾浮山:办好基层“小事” 解决群众“大事”

来源:临汾日报
2022年11月30日10:18 |
小字号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与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息息相关。办好基层的“小事”,是社会治理的“大事”。

如何让基层更和谐、群众更满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浮山县探索成立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蹚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之路,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锐意改革 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浮山县委、县政府发现,乡村治理中普遍存在治理资源不足、治理能力不强、治理人才不够、服务效能不高等一些突出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从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成为浮山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思考的一道重要课题。

经过深入调研、广泛讨论、集思广益,浮山县探索形成了破解难题的整体思路:把乡村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力量统筹、整合、协调到一起,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补齐基层治理短板。为此,该县在县级层面成立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主任”,其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主任,县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使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归口更精准、指导更有力。乡、村两级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强化统筹协调,做好属地管理,进一步将各项治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同时,浮山县整合大数据服务中心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职能,成立了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指挥中心,专门负责调动各方面治理力量,统筹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搭建起一个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扁平化管理和扁平化服务紧密结合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部门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有力提升了全县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今年8月14日,浮山县北王镇臣南河村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在全县首家挂牌成立。经过三个多月的高效工作,如今的臣南河村,村容整洁、民风淳朴,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发展富民产业,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作为该村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鲁青海对委员会成立以来村里取得的成效和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谈起委员会,他深有感触:“委员会一方面把村里的‘人、物、事’等管理服务对象都纳入了管理范围,做到统筹管理;另一方面有效整合了基层现有力量,把涉及基层治理的资源最大限度延伸到了村里,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村民有困难或需求都能及时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专员上岗 大事小事服务到位

“齐老师,天气这么冷,快回家里来!”初冬清晨,浮山县的气温已经下降到零摄氏度以下。看到教育体育服务专员齐红兵和老师早早到来,天坛镇文昌社区居民刘小平赶忙热情地把他们迎进了家里。“孩子的学习耽误不得。按照计划今天有课程,快把孩子领过来,我们抓紧时间上课吧!”齐红兵说。

齐红兵是浮山三中督学,同时也是文昌社区教育体育服务专员。当了解到社区居民刘小平的孙子因身体原因在今年秋季开学后未享受到送教上门服务后,他立即家访核实,并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为孩子精心挑选了书籍,联系优秀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开展登门送教。看着孩子认真学习的样子,刘小平和齐红兵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刘小平感激地说:“以前总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着急心烦,现在有了齐老师帮忙,再不为这事烦恼了!”

在浮山县所有的村和社区,都有像齐红兵一样的治理专员和服务专员。据了解,每个村、社区的治理专员由户外综合管理员、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等组成,负责及时调查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基础信息采集上报、政策法规宣讲宣传、各类群体服务保障、农业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

同时,针对农村、社区发展情况和群众需求,浮山县有关部门选派文化专员、振兴专员、民政和人社专员、教育体育专员、健康专员、医保专员、住建交通专员、规划专员、供电专员、金融专员等,直接下沉到村,为村民提供贴身的精准公共服务。许多群众高兴地说:“现在遇到自己不懂或者解决不了的事,可以直接找相对应的服务专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真是太方便了!”

通过治理和服务力量“双下沉”,浮山县实现了由“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全新变革,形成了大治理、全服务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治理专员已下沉379人,治理事项300余次;服务专员已下沉925人,服务事项1000余次。

智慧治理 “到处找”变为“数据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浮山县在所有县境交通入口设置“落地返乡申报小程序”图标,要求来返浮人员扫码申报。这些申报的信息会实时上传到浮山县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指挥中心,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浮山县卫健部门负责人表示:“掌握了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精准研判,对突发情况快速做出反应。”

“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浮山县充分利用“智慧手段”,一张辐射全县的“智慧网络”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水平。通过企业微信平台,浮山县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指挥中心组建了群众自治、协同治理、协同办公、党员服务4个体系,开发了连接手机端、电脑端、智慧大屏端,汇聚管理服务、应急指挥、诉求处置、数据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应用终端,通过数据互通,实现党群服务“双向直达”,有效解决乡村治理中渠道不畅的问题。

在浮山县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指挥中心大厅,巨幅显示屏上滚动展示着全县各村、各重要卡口的现场图像,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取需要进一步了解区位的图像,时刻动态掌握全县情况。这里是集合了浮山各单位设备、数据、平台、系统等资源于一体的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指挥平台。依托智慧大屏、视频监控终端、简讯通话平台,浮山县联通起了全县400个重点卡口、76个中小学明厨亮灶监测点和各乡镇、村的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委员会,织成了一张可视、可控的平安建设网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浮山县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努力做好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这篇大文章,让广大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的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李永军、潘华玲)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