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走进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石楼县王家沟村

党建引领树文明新风

2022年12月01日08:2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深秋时节,走进王家沟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屋舍,干净的小路,石砌古宅、保存相对完好的石墙。这里既保留有传统农村的生活气息,又呈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崭新面貌。这就是入选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的村子。

王家沟村地处吕梁市石楼县龙交乡东北角,距离县城34公里,坐落于生态保护良好、环境优美的棋盘山景区脚下。2020年以来,在石楼县、龙交乡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王家沟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建设中注重保留原始古村风貌,重视绿化、美化、香化等环境卫生建设和精神文明提升工作,王家沟村“美丽乡村”的称号远近闻名。近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向社会推介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其中王家沟村入选。

党建引领,让文明新风树起来。王家沟村始终坚持“党支部+文明建设”模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建设主阵地作用,村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党员干部走在前列,组建起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影响力强的党员队伍。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全村党员主动投入到环境整治、抢险救灾、敬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好示范、做好表率。

同时,王家沟村结合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健全完善以分片、包组、联户为基础的工作机制,设置总网格长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3名、兼职网格员41名,织牢织密网格服务,逐步构建起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德治、法治”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事务服务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让乡风文明“枝繁叶茂”。王家沟村成立由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村“两委”成员及村小组干部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村“两委”包组、党员联户制度。通过村委会“大喇叭”、居民“微信群”、工作群、宣传栏、标语版面等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出台并执行婚丧事宜报备制度。

杨兴荣是王家沟村的一名村医,也是一名党员,在上级党委和村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杨兴荣一家不报丧、不搭棚、不请客、不设宴、不收礼,以最简朴的方式送了两位老人最后一程。杨兴荣说:“作为家里唯一的党员,是我提出并主张对二老合葬进行简办的,对于老人我们做到了‘厚养’,就不怕别人说我不孝顺。”王家沟村党员李平生说:“以前村里办丧事讲究多、花费高,都在互相攀比。杨大夫家办丧事,给全村的人开了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自此,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的规矩在王家沟村扎下了根。

推动落实,文明乡风落地生花。近年来,王家沟村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孝、俭、勤、义、信”等传统美德为主题,每年召开村民大会,在全村推选文明户并张榜公示,同时分别落实了奖励资金,“一张榜单”激发了群众争当“文明户”的热情。去年,全村共表彰文明户5户,其中敬老户1户、家庭卫生户1户、响应国家封山禁牧政策户3户,并为每户发放500元的激励奖金。

王家沟村的冉玉明,就是全村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典范,多年来他始终不辞辛劳、无微不至照料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他常说,“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冉玉明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王家沟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和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充盈着全村的每个角落。

现在的王家沟古村古韵、山水交融、庄严淳朴,乡村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生产之美、生活之美尽显。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激发了王家沟村的“精气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村党总支书记表示,下一步,王家沟村将持续发力,强文明乡风之基、壮文明乡风之骨、补文明乡风之钙、润文明乡风之貌,以文明乡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李炼 郑慧梅)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