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阳曲县泥屯镇:织密“小网格” 服务“大民生”

2022年12月0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效,阳曲县泥屯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小网格”进行细化和延展,构建“微网格”,积极探索形成一套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泥屯特色的“微治理”新模式。

建优“微网格”,发挥“大能量”。面对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需要更多元的力量、更精准的管控。泥屯镇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精网微格”,每个小网格以党员、村民居住分布、生产生活传统习惯,以15-20户为一个微网格的标准,细化为365个微网格,放大网格员熟悉网格内情况的优势,搭建以微网格员为纽带的网格防控小组,提高基层治理精准度。

织密“三张网”,筑牢“大屏障”。结合人员流动实际,泥屯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扎实做好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微网格员充当“跑腿员”角色,每天早、晚对所包联户开展“敲门行动”,摸清、摸准微网格内人员状况,并及时将每户动态上报小网格员,小网格员对微网格员上报的信息汇总后每日向大网格员上报当日“敲门行动”摸排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网格员及时更新疫情防控信息,充分发挥“微网格员”的“大脚板”作用,加大防疫政策、防控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

强化“微治理”,凝聚“大合力”。泥屯镇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引中加入了微网格工作激励制度,用好用活“微网格”,强化“微治理”,进一步发挥微网格“毛细血管”作用,凝心聚力,织密抗疫“防控网”,守护村民“平安门”。(王伟超)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