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芮城菊花 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12月06日08:1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15日,芮城县学张乡村民正忙着在菊花标准化生产基地采摘金丝皇菊。范芬摄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每年十月前后,芮城县数万亩农田里,一丛丛粉雕玉琢的小菊花,白的如云,黄的如霞,挨挨挤挤,热烈绽放。花海幽香,伴着中条林间的风,九曲黄河的雾,飘进街巷,醉了菊农,托举起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芮城菊花历经20余年规模化栽植,已发展到6万余亩,十余个品种,年产干胎菊5200余吨,产值4.8亿元,其中高品质杭白菊已占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芮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余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指明了一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紧抓标准化管理和市场化运营,促进菊花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芮城菊花这个金灿灿的农业产业品牌,打造芮城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大引擎。”

以花兴业,芮城有菊正娉婷

去杂、挑拣、装屉、上架、烘烤……凛冽冬日,芮城县天人菊业的标准化加工车间里却是热火朝天,一朵朵雪彩冰姿的金丝皇菊,在这里烘干装盒,打包装箱,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市民茶桌上嫩蕊流霞的美丽新宠。

“3000年前,芮城人就已将野菊家移;1200年前,吕洞宾在芮城九峰山饮菊修道,留下赏菊赞菊用菊的‘一碑一书一药方’;晚唐时期,著名诗人李商隐客居芮城,‘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的咏菊名句流传至今。”9月28日,芮城首届菊花节开幕,余敏从文化、生态、品质、品牌等多方面热情推介美丽的芮城菊花。

“芮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北依中条,南临黄河,是难得的双阳之地,光照充足。正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成就了高品质的芮城菊花。”芮城县果业局局长王亚军见证了芮城菊花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规模化发展之路。

“芮城菊花饮黄河水,沐条山风,聚天地之灵气,融草木之精华,是得天独厚的绿色产品。”天人菊业总经理郑建民用朵形大而饱满、色泽鲜艳纯正、口味甘甜无涩、久泡汤色口感不变来描述芮城菊花的上乘品质,“经专业机构监测,芮城生产的菊花富含氨基酸、腺嘌呤、黄酮类等物质,是中医药养生、医疗保健首选原材料。”

已在芮城做了18年菊花生意的浙江客商余学新,也对芮城菊花赞不绝口:“芮城菊花品质高端,尤其是杭白菊,无论是味道、香味,还是朵形等方面都非常优异。”他告诉记者,浙江桐乡是杭白菊的原产地,但由于土地稀缺,种植面积已萎缩。令人称奇的是,桐乡的杭白菊移栽外地都会发生变种,唯独芮城移植的杭白菊不会变种,而且品质非常好。

“像咱们这种干胎菊每吨要卖到9.3万元,比其他地方的产品足足高出3万多元。”抓起一把芮城产的干胎菊,余学新说,“这种高品质的菊花,种多少市场就能消化多少。”

以花带产,花海绽放新风采

“今年北京菊一上市就卖到了每斤5元,杭白菊胎菊每斤最低也要七八元。”11月中旬,记者走进永乐镇蔡村,曹贵强夫妻正在加紧采摘最后一茬杭白菊,“我种菊花已经4年了,五亩菊花保底收入4万余元,以前种枣树,撑死收入1万多元。”

相隔不远的学张乡斜口村,65岁的薛会刁正在花海中忙碌。菊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种到收都离不开人工管护,尤其到了采摘期,更需要增加人手,薛会刁加入采菊大军已有好几个年头。

“菊花收益这么好,家里剩余的两亩地明年说啥也要种菊花。”摘1斤菊花7毛钱,一年4个月采摘期,每天收入七八十元,加上自家13亩土地的流转款,薛会刁每年有两三万元进账。菊花种植户每亩动辄七八千元的收入,也着实让她动了心。

“鲜菊花离开地头就进加工厂,全是现钱结算。高峰期公司一天要收2万公斤,最多的一天支付了24万元。”在芮城益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邢春明打开的手机视频里,菊农们正守着满载鲜菊花的三轮车在厂门口排队等待。

“给咱也来两碗羊肉泡!”63岁的张贵生带着老伴进了饭店,采菊日挣小两百元,12元一碗的羊肉泡不算啥。“如今村里没闲人,采摘期一到,路边饭店都坐满菊农们,馍夹菜都不够卖。”种了菊花,好了光景,这成了菊农们的共识。“今年初霜来得早,但芮城菊花品质丝毫不减,产量产值再创新高。”王亚军说,2021年,菊花成为芮城县继屯屯枣、花椒、香椿、苹果、芦笋后第六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芮城菊花更好卖了。

芮城菊花这一优质特色产业,正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田野上绽放别样风采。

以花拓链,一菊带动百业旺

学张乡斜口村,伴随冬日的来临,连片的菊花已卸去了枝头的粉妆,菊农们忙着选择有脚芽的强壮植株,将其扦插移栽到村头县政府投资建成的5座单体温室育苗大棚内。地里的绿色菊株则被作为兽药的原材料。

如今,大棚扦插育苗正逐步取代传统的分根法,不仅能减少病虫害,提高亩收益,还拓展了一条全新的菊苗销售产业链。

“年初,育苗大棚改良扦插的100万株菊苗已全部免费发放给了菊农。”斜口村党支部书记封国梁说,“今年,县里借助菊花节打造‘菊花+文旅’新业态,斜口村鑫隆昌菊花专业合作社承办栽植了24种、33万余株观赏菊,围绕学张乡万亩优质菊花标准化生产基地营造壮观花海,精心打造了6公里循环观赏菊花带。此届菊花节虽因疫情缩短了日程,仍然收入60余万元。”

“芮城菊花种植规模大,品质产量高,但目前仍以种植和初加工为主。”余敏表示,芮城去年制定了《茶菊种植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同时全力打造菊花种苗繁育示范基地、菊花小镇、产业示范园,建设交易集散中心、菊花仓储物流设施,以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创建全国知名的优质菊花栽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菊花产品集散中心。

延链、补链、壮链、强链,是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目前,芮城已有5家企业28个产品获得了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研发推出金丝皇菊、九峰胎菊等20余种菊花系列产品,以及菊花酒、菊花醋、菊花食品、菊花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全力打造叫得响的“芮城菊花”主品牌,以及“吕祖老家”“愚溪”“卉丰”“卉仙”“绿菊沁”“晋芮皇”等多个茶菊子品牌,已初步形成集种苗供应、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芮城菊花,一个正在叫响的品牌和正在壮大的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记者张海鹰)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