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药品集采”有力减轻群众负担

2022年12月08日08:1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看病不再难、吃药不再贵,这是民之所需、民之所盼。近日,我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涉及60种药品、327个产品,平均降价48%。其中,既包括常见病用药,也包括重大疾病用药,以治疗肝癌的一种靶向药为例,每粒药从平均108元下降到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显而易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提速扩面,让集采改革效应再一次惠及广大群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破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一直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自2018年启动至今,国家已组织开展了7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50%,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的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例如心脏支架从过去1.3万元的均价降至700元左右,众多患者不再因为承受不起昂贵的医药费用而耽误治疗。所谓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药品及医用耗材的“大团购”,在明确采购量的前提下,医保部门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价格谈判,以量换价,大幅降低药品价格。那些被网友点赞的一次次“灵魂砍价”,正是医保部门为减轻百姓用药负担而进行的分厘必争。

毋庸置疑,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力挤压了相关药品的虚高价格,促进了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这为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了扩大改革成效,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省制定出台了《山西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不仅积极落实国家集采中选结果,近年来更是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省级集采、跨省联盟集采、市级联盟集采,并持续扩大集采药品的覆盖范围。截至目前,我省执行的国家和省级、省际联盟集采药品数量达432种,耗材达75种,平均降幅达50%以上,一年可节约相关费用50亿元。事实上,每一次集采结果落地,都会有一批好药、新药、医用耗材大幅降价,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不仅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红利,而且成为节约医保开支、促进医药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治理药品回扣的“关键一招”。将集中带量采购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仍需要强化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既要在采购药品范围上不断提速扩面,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种植牙等高值医用耗材加大集采力度,又要畅通采购、使用、结算等环节,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要以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让老百姓用到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与耗材,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陈力方)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