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山西太原发现金元和明清墓葬群 墓中有山水壁画

2022年12月0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8日电(段思齐)近日,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考古新发现,在阳曲县思西村发现金元和明清墓葬群,出土器物16件,为研究太原北部金元和明清时期丧葬信仰,提供了实物资料。

该墓葬群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泥屯镇思西村西南1000米处,2022年7-10月为配合阳曲农投真空冷冻干燥食品加工项目的建设,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建设用地范围内勘探出的墓葬进行了发掘。

本次发掘共清理出墓葬12座,时代多为明清古墓葬,还有3座金元墓葬。出土器物包括瓷器、符瓦等共16件。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3座金元墓,M3中有壁画,墓室北壁、东北壁、西北壁、西壁均为山水画,东南壁、西南壁为直棂窗,东壁为备酒图,内容较为新颖,尤其是水墨山水画,在太原地区以往的考古发掘中比较少见。此外,棺床之上头骨正下方砌八边形图案的形制,为太原地区金元墓葬中首次发现。

9座明清墓,分布区域分散,彼此之间距离较远,无任何叠压打破关系,均为土洞墓或者土坑墓,形制较为简单,以单人葬为主,墓室为洞室;随葬品具有一致性,以符瓦、黑釉瓷罐为常见组合,这是太原地区同时期颇具特色的葬俗。

该项目负责人裴静蓉认为,本次发掘,为金元时期和清代山西太原地区的葬俗葬制和古人的社会生活研究提供了一批难得的实物资料。3座金元时期的家族墓地的发现,对今后当地金元家族葬制及礼制的研究意义重大,其中一系列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金元时期的墓葬形式,更对金元时期原住民的葬俗、历史背景的研究具有很高的价值。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