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千亩荒地蝶变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园

2022年12月13日08: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平整土地、修建水池、规划耕道……11月20日,天刚蒙蒙亮,平遥中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侯威福便带着10余名村民,来到襄垣乡林盛村的千亩坡地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园区,对流转承包的1000余亩农田进行管理,为下一季的播种做足准备。

“以前这里是一大片坡地,周围长满了杂草,现在经过改造,开垦出1000余亩农田,并安装了全自动滴水灌溉和微喷灌溉设备,土地的价值更高了。”侯威福高兴地说。

林盛村位于晋中盆地和太行山半山区交接处,坡地、沟地众多,由于道路不畅,大型农机具难以进入田地,再加上雨多会涝、雨少会旱,且坡地取水灌溉不便利,农作物难以成活,导致千亩坡地被闲置撂荒。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今年以来,林盛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项重大任务,通过采取党支部动员集中开垦、党员义务投工等方式,积极盘活闲置的土地资源,让昔日的荒地蝶变成良田,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添活力。

今年6月,该村将整治后的1000余亩土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平遥中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千亩坡地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园区,发展以种植玉米和墨西哥黑麦为主的农业产业。

据了解,园区建成后,平遥中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根据该村气候温暖湿润的独特条件,创新研究出“一茬粮一茬饲”新型种植结构,使每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余元。同时,园区能吸纳当地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每人每日工资达到150元至200元,可带动村民每人每年增收9000元。

看着眼前经过集中治理变得整齐开阔的土地,林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荣胜信心百倍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千亩良田为全村今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甜。”(张谦、杨星宇)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