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发挥比较优势 激发动力活力

——泽州县大阳镇积极探索古镇特色发展新路径

2022年12月14日08:2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泽州县大阳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部署,以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传承、活化为抓手,加快创建“晋风晋貌特色小镇”,探索出一条“保护古镇、有序开发、康旅融合、振兴经济”的发展新路径。

因势而为 谋发展思路

大阳镇地处太行山麓,古称阳阿,明清时期以制作手工缝衣针而闻名,人称“九州针都”。大阳镇党委在认真研究本镇实际基础上,明确了旅游开发、冶炼业、种植产业三项乡镇发展比较优势。  

旅游开发具有较好基础。大阳镇明清时是商品集散地,“人聚万家,商贾云集”,境内有商号及富商大贾名人官居宅院60多处,“东西两大阳,南北四寨上,七市八圪垱,九十三个阁,七十二条巷,沿河十八庄,老街五里长”的整体格局仍然保存完好,拥有“中国古城镇活化石”的美誉,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冶炼业有一定开发前景。大阳镇煤铁资源丰富,冶炼技艺历史悠久,明清时期有炉场铁行十多户,铁货畅销河南、河北、陕西等北方各省。

适宜发展种植产业。大阳镇镇域中部是一块开阔平原,年平均气温11℃,年降雨量550-700毫米,无霜期175天,利于农作物生长。

据此,大阳镇确定了文旅为核、农林为线、康养为底的发展思路,并积极探索在保护和开发古镇中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多措并举 抓产业发展

大阳镇紧紧围绕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开创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推动现有建筑群的保护和活化,在古建筑收储修缮基础上,通过活化利用打造镇史馆、古法制铁馆、民俗文化大院、张家老宅、传统木作馆、万里茶道博物馆等6个活态展馆,完成汉服馆、燕瘦楼等场馆升级。推动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区创建,打造大阳民俗故事一日高升、抬花轿、跑驴、划旱船、舞龙舞狮,以及非遗项目二鬼扳跌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先后完成《祭火大典》、打铁花表演升级,成功推出《飞燕省亲》《燕飞凤舞》等大型情景剧,连续举办七届“阳阿奏奇舞”消夏晚会,开展民俗文艺汇演70余场。建成“阳阿清居”“及第高屋”等50个“太行人家”古韵系列高品质康养民宿。目前大阳镇已形成观光、演艺、餐饮、住宿、文创、购物等业态齐全的旅游集散地,疫情前景区综合收入已达到2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300余人。

做优铁铸工艺业。结合晋城市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布局,将发展铁壶制品作为康养产业的重要支撑,加快培育本土企业晋韵堂,在传承古泽州铁货古法工艺基础上,将传统生产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推出康养铁壶等系列铁货产品,目前已创意设计铁货产品200余种,申请外观专利40余件,2021年销售额达到4500万元,利润900万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大力发展高粱产业。与杏花村汾酒有限公司签订包销合同,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业产业园+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订单高粱种植,推动高粱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种植和管理方法,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平整土地,修建蓄水池进行高效节水灌溉,通过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有效提高农产品收益。2022年全镇种植晋糯3号优质高粱1500亩,产量达1125吨,利润预计可达174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5万元。同时,“千亩高粱一片红”还成为当地旅游拍摄的风景地。

创新机制 激发展活力

大阳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高度注重通过改革释放红利,抓住宅基地改革国家试点的契机,将景区6村与景区公司党组织联合起来组建党委,组织各村将零散土地资源集中流转、整治、收储,打通土地流通渠道,破解土地资源零散、闲置集体土地无法有效利用等难题。

推动景区民宅资产变资本。对于景区民宅,采取租赁、置换、回购、有偿退出等方式集中流转,将流转收储的院落房屋、沿街商铺等租赁给景区公司,打造民俗体验、商铺档口、文化演艺、休闲娱乐等项目,按景区公司与村集体8∶2比例分配收益。目前已累计流转2900多户、27万平方米房屋。

推动公用建设用地资金变股金。对于公共建设用地,通过入市收益、作价入股方式增加收入,将36.9亩闲置凋敝宅基地进行整治收储,并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价入市收入550万元,与景区公司合作发展旅游业态,推动村集体经营收益增加132万元。

盘活四荒地流转承包地推动村民变股民。对于承包地和四荒地,由村集体进行规模化流转、集约化经营,改造为高标准农田后开展规模化农业种植和景区观光花卉种植,景区公司给予适当反哺,推动村集体年收益400万元、村民年分红180万元。

通过近年的开发建设,大阳镇这个千年古镇充满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初步形成文旅带动、多个产业协同发展的局面,走出一条特色小镇创建新路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持续增长,2021年达到30482元。(张舒)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