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运城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聚焦“十新”目标 在实干笃行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14日08:2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夏县夏都文旅新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致力于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温泉康养中心和万亩复合产业新城,构建特色旅游发展新业态。 闫鑫摄

一群群白天鹅、白鹭等珍稀鸟类飞至寒冬的河东大地,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美丽画卷;一件件优质教育、爱心驿站等民生实事办在人民群众心坎上,书写着“人民至上”的民生答卷;一项项“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得力措施,让运城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说,运城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为总牵引,争当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排头兵、先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彰显运城作为。  

欣逢伟大时代是莫大的历史机遇,建功伟大征程是莫大的历史荣光。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在运城全面掀起,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面领会精髓要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运城广大干部群众从山西、包括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中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10年来的成就确实是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的。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突出、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的伟大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运城市委迅速传达学习,制定工作方案,系统安排部署;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析原因,突出“五个牢牢把握”,全面领会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运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扬运城之长、补运城之短,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运城贡献。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推动运城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全市上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持续激发奋进力量,加快提升发展水平

征程万里风正劲,踔厉奋发新伟业。连日来,来自运城的捷报频频传来。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设立中国(运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推动全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1月至10月份,运城进出口总值达100.4亿元,同比增长47.2%,增速全省第一。运城对外开放能级实现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日前,运城市召开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提出了“十新”的发展目标,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建设新兴产业强市,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知名旅游强市,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在争当试点示范上体现新作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抢抓全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的机遇,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在激活发展动能上培植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素市场化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改集成,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建设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打造对外开放高地,不断提升城市外向度,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

——强化科教人才支撑,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拓展新局面。以创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为牵引,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突破,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待遇留才力度,谋划实施一批高新项目,打造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技术瓶颈。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凝聚共识、聚合力量上达到新高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法治运城建设,提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水平。持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发挥文脉厚重优势,在建设文化强市上激荡新气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贡献运城力量。

——有效增进民生福祉,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迈上新台阶。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技能运城、书香运城、健康运城、幸福运城,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切实践行“两山”理念,在建设美丽运城上展示新风貌。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牵引,滚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狠抓工业污染协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城乡生活污染统筹治理、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把运城建成名副其实的山西“小江南”。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安全稳定上取得新成效。狠抓政治安全,强力推进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矛调中心规范化运行,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谱写新篇章。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好“四个一线”干部选任机制,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活动向全域拓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记者李宁波)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