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石楼县:“掌上办”让群众少跑腿

2022年12月1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啥?不用回村里签字盖章,办大病报销用的低收入证明手机上就能开?”“是的,大爷,手机上就能办理。”正要回村里开具城乡低收入家庭证明的石楼小镇移民户张大爷,碰到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手机上就可以开证明,并很快帮他开好打印出来。“现在开证明、盖章根本不需要回村里,手机上就能办,太方便啦。”张大爷高兴地说。

随着近几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大批村民走出“山庄窝铺”移居县城,住进了整洁靓丽的移民小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群众办事需要的证明材料还得回村、回乡盖章签字成了广大移民户的一大麻烦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移居县城的农村居民就医、上学、贷款等常办事项所需证明材料盖章“来回跑”的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石楼县委、县政府多次研究部署,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移民户安置区政务服务事项“社区就近办”工程。

据了解,在石楼小镇社区、东风社区、龙山水岸社区、益智苑社区4个移民安置社区设立了“就近办自助机”,村民可自助办理的证明事项共有15个。在此基础上,又依托“掌上政务”办理平台——石楼微政务,设置“村民证明事项”办理模块,实现了手机上生成电子表单、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全程电子化,安全可控,可追溯查询。

下一步,石楼县将继续深入调研其他高频证明事项,优先制程、配置上线,进一步创新证明事项办理方式,实现后台数据信息共享,使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更加“好办、易办”,让群众开具证明更加快捷、便利,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石楼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霍爱兰)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