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劳模工匠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万余名职工群众同步观看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道理讲透讲活 宣讲入脑入心

2022年12月16日08:3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上午,省总工会机关会议室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工匠宣讲会正在进行。我省五位劳模工匠代表与线下线上的职工群众面对面、屏对屏,分享自己参加盛会的感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航天员王亚平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我所在的单位就是火箭发射平台制造企业,控制火箭发射平台支撑臂的关键零部件就出自我和班组成员之手。”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表述时,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这10年,我们生产的发射平台的承载能力由2012年的300吨,提升到现在的将近600吨。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中,有我们的一份努力和付出,我感到非常骄傲,同时感到使命神圣、任重道远。”韩利萍说,科技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涌现,关键在于一系列激励政策在基层的落地。如今,高技能人才成长速度迈入了“快车道”,产业工人成长通道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技能人才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出席党的二十大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不锈冷轧厂冷连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多次到车间班组走访。大会期间,他将“手撕钢”实物带上大会,让参会代表们直观感受到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从笔尖钢到0.02毫米‘手撕钢’,再到0.015毫米‘手撕钢’成功面世,这是团结的成果、奋斗的成果、创新的成果,我们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讲起钢铁工人自己的故事,牛国栋娓娓道来,让人信服。

屏幕另一边,在阳泉市分会场,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综采管理组高级技师李杰有感而发地说,毫厘之间,修己以敬。我们产业工人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身怀 一技之长,练就绝活绝技,以一流的技艺,做出一流的产品,托起一流的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涉及工人阶级地位使命、工会改革和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进民生福祉、化解社会矛盾等7方面共20条,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已经成为我们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积极推动者,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推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副经理巩志义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工会组织和产业工人的深远指导意义,讲“透”了理论、讲“活”了观点、讲“实”了信仰、讲“美”了未来。

“参加党的二十大的光荣经历,将时刻激励着我做一名对党忠诚的党代表,当一名骄傲的劳动者。”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镇城底矿通风科监控队副队长马黎明说,今后要坚守劳模底色、工匠本色,潜心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奔跑在深化能源革命、保障能源供应的最前沿,奋斗在煤炭产业技术革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主战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台上讲得热烈,台下听得认真,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中,学习的氛围热烈浓厚。主会场和分会场之外,十万余名职工群众通过视频,在工作岗位上同步收看宣讲会实况。一句句提振信心的话语,一次次深入浅出的解读,成为激荡在聆听者心间的音符。在聆听中、记录中、思考中,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记者杨文俊)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