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智造”发力  运煤专用敞车有了“轻型铠甲”

2022年12月16日19:2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16日电(记者焦搏文)准备吊车!宁夏宁东铁路有限公司机辆段现场忙得火热,段内员工正在为新敞车的到来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今日上午,22辆70吨级新型复合材料运煤专用敞车在中国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首批直供宁东铁路,可满足1万吨重载列车编组要求。

首发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传统运煤专用敞车的突出问题是车体板材易腐蚀。为了减缓腐蚀进程,车体内壁普遍采用水溶性底漆和面漆涂刷,但漆膜使用寿命有限,内壁与货物、装卸设备磕碰也常常导致漆膜脱落。

伏恒是宁东铁路机辆段的技术人员,这一问题他深有感触,“一般车辆的全寿命周期是25年,随着年限增加,板材与货物接触部位的腐蚀就会加剧,有些车辆还没达到使用年限,厂修过程中,板材就基本全换了一遍。”

修理完成的2006年制造的C70车体。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此次中车太原与中国宝武太钢合作研发的新型复合材料运煤专用敞车就是瞄准了这一现实问题,进行科研攻关。“车体内外分别使用了不同的特种钢材,与货物接触部分使用了0.5毫米厚的耐腐蚀复层,外层采用高强碳钢,大大提升了板材耐腐蚀能力。”太钢技术中心产品工程师赵彦峰说。

“理论上,车辆钢结构可在三个厂修期内实现免截换,每个厂修期板材费用可节约8000元,新材料的应用也减轻了车体自重,客观上提高了车辆载重。”中车太原公司副总工程师冯文梅补充说。

设计示意图。中国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复合材料厚薄,背后连接了经济成本。0.5毫米厚,是科研人员反复推演后的数字。 “我们测量了不同年限车辆板材的磨耗率,发现平均每年磨耗0.02毫米,以保守估计25年的运营周期看,0.5毫米厚的可以兼顾实用性和经济性。”冯文梅心里拢着一笔账。

70吨级新型复合材料运煤专用敞车。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新产品的诞生,背后也是两家“链主”企业的强强联合。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分别为山西特钢材料产业链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链主”。今年,两家企业充分发挥优势,在打造高端产品上协同发力、各展所长,这次上线的新产品就是合作成果之一。

“重载化、轻量化、低碳化是铁路运输的发展趋势,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与优势企业深度融合,强化研发协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中车太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洪斌在首发仪式上说。

据悉,两天后,这批装配“轻型铠甲”的运煤专用敞车将运抵宁东铁路,正式投入使用。

(责编:焦搏文、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