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在太原启幕

2022年12月16日12:3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16日电(雷昊、卢鹏宇)今日,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在太原开幕。中国非遗面食保护传承发展峰会、全国非遗面食代表性项目展示、中国非遗面食体验活动周、锦绣太原非遗面食月等活动同步展开。

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由中国烹饪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加强非遗面食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大力弘扬面食文化,促进非遗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助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传统面食制作技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太原的刀削面、龙须拉面、猫耳朵等多项传统面食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较高知名度。

开幕式上,面食非遗传承人代表闫锦超、杨刚、要宇果、李昆、鲍雪薇、于卫靓共同宣读《“晋”享非遗面食 服务百姓生活》太原宣言,就保护传承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宣传推广、服务百姓生活、深化国际合作等提出倡议。

据悉,此后一周时间内,面食大会将开展全国非遗面食线上推介活动、锦绣太原非遗面食月等一系列活动,展示各地面食的灿烂文化,让大家共享面食与旅游的多彩魅力,交流面食技艺技巧。太原市政府举办的“锦绣太原非遗面食月”活动期间,将发放230万元文化旅游惠民券,惠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各酒店宾馆、特色餐饮、非遗美食以及文化旅游经营单位,让全市人民在非遗消费中获得真正的实惠,为推动旅游和文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