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阳泉市矿区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年12月1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阳泉市矿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能,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培训、高水平监督、高频次问效,有效推进了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高站位谋划,做到学思践悟。矿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监督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切入点,全面引深。组织集中学习、专题交流,制定务实可行的视察工作方案。按照人民至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确定学习贯彻、主体责任、法治环境、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五个层面的重点监督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关键任务、年度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以项目、程序、效果作为视察重点。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将推动治理能力提升和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作为重要目标,确保视察工作服务工作大局。

高质量培训,做到量身定制。坚持把培训作为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重要抓手,为视察代表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突出文件法律培训,在坚持“一周一法”常态化化培训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预算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组织专题辅导。突出目标任务培训,结合矿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培训,确保视察代表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与重点目标任务的结合点。突出实际操作培训,编印27条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知识点,使代表既明白监督什么,又懂得怎么监督。

高水平监督,做到靶向发力。聚焦建队伍、摸情况、提建议等关键环节采取系列举措,实现靶向发力。精选视察人员,选定财经、教育、法律等领域的16名代表组成视察组,并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预算执行等13次调研视察情况,进一步分析研判基础信息、基本情况,打牢视察基础。精准提出建议,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群众、现场提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当面提出“项目进展不达‘十四五’规划序时进度”“减少预算中追加调整事项”“重大事项要进行听证论证、征求意见”等意见建议,将短板不足置于代表监督之下。

高频次问效,做到落地见实。建立问题台账,形成包含42条个性问题、11条共性问题的台账。定期跟踪问效,督促14个部门和街道做好书面答复工作,整改举措及整改情况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督促相关部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时限,成立督导专班,深入相关单位调研整改情况,召开区人大常委会议听取了政府法治建设报告,综合运用专项评估、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等方式检验整改实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实、限期完成。通过人大法治政府建设视察,政府的人大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