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聚焦“五清”目标  全方位推进清廉岚县建设

2022年12月1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村终于摘掉了头号信访村的帽子,村里信访矛盾没有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大家建设美丽幸福新生活的劲头更足了……”这是侯家岩村通过“三个一批”工作最直观、最真实的改变,更是侯家岩村全体村民的肺腑之言。

岚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走廊上医务人员廉洁从业“九不准”,时刻提醒医务人员遵守医德医风行为规范;岚县教育和科技局把学习“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上岗的第一课,让他们从入职起就严守清廉底线……这是全面建设清廉岚县工作开展以来工作成果的缩影。

在全面推进清廉岚县建设中,岚县聚焦“五清”目标体系,持续推进清廉岚县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聚焦“两个维护”,营造清明政治生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措施》,县委组织部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发放390余本党支部工作手册。同时,开展政治监督,严查行业腐败,促进行业治理。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项整治30余项,发现问题26个,已整改16个,整改率61.5%。

聚焦廉洁高效,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岚县县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党政机关和县直事业单位“三定”方案,重新梳理《岚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岚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厘清乡镇权责清单126项、乡镇执法事项清单122项,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同时,制定《全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县四大班子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民营企业,深入开展入企进村服务。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20个成员单位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严格落实政商交往36条正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现在的窗口办事效率真高、工作人员态度更是没的说,一套手续十几分钟就办好了。”在政务大厅,办事群众对现在的服务连连称赞。岚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由“一枚章”向“一件事”提级升档,目前共有319项事项实行集中审批。推动项目手续由“企业办”向“帮办代办”提档升级,今年共为64个重大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聚焦勤廉务实,锻造清正干部队伍。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强化监督措施、宣传教育、制度规范、惩治震慑深入推行移风易俗,逐步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坚持“三不”一起推进,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12件,处分234人,组织处理85人,移送起诉4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650万元,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强化。坚持严管厚爱,今年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批825人,其中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次。

聚焦廉洁文化,赓续清和文化血脉。升级改造岚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辟“领袖论廉、全面从严治党、党纪法规、以案为鉴、忏悔人生、家风家训”等展区,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和自我革命历程,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灵洗礼。在岚县融媒开辟《清廉岚县建设——一把手访谈》栏目,在清廉岚县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同时利用多家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推送各单位清廉建设动态、清廉人物故事、纪法条规解读等,营造清廉岚县浓厚氛围。

聚焦正气充盈,构建清朗社会环境。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清廉机关建设,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及时排查清廉机关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相关规定,为126名干部晋升了相应职级,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县教育和科技局确定了5个学校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县卫健局选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计生中心为清廉医院创建示范单位,严防“红包回扣”、欺诈骗保、过度医疗、违规招标采购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县工信局组建岚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原有国资公司的债权、债务、股权、固定资产等进行清产核资、专项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县民政局积极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村级管理、强化基层监督、完善制度建设、建设廉政文化,实现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县妇联开设“清廉家风”“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家风”等栏目,选树一批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廉洁家庭,在全县营造出“党风清、行风正、家风廉”的浓厚氛围。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