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6日09:1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22日至23日在太原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革命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方向引领、路径创新,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思路更加清晰、成效不断显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为保障能源安全、加快能源革命作出重要贡献。

在晋能控股集团轩岗煤电公司,汇聚合力保证保供数量、提高保供质量,成为当前企业工作的重心。公司网络舆情与融媒体中心主任童文泽表示,公司上下正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从井下采煤现场盯起,提高装备水平、改进采煤工艺、提升队伍效能;从井下现场管理发力,盯住盯好整个流程,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持续提高工作面回采率与优质煤比例,有效增加保供煤产量,提升保供煤质量。同时,进一步优化外运途径,公路铁路双向发力,努力实现保供目标。

大同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的《大同市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从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促进服务业加快复苏、全面保障运输通道畅通、要素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8条措施。

“寒风呼啸,还第一时间给我们修好变压器,看到你们就像吃了‘定心丸’。”12月25日,娄烦县天池店乡圪垛村取暖户对前来检修的太原娄烦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充满感激。该公司干部职工表示,要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动力,结合历年电采暖特点和需求,开展好清洁取暖电力运维保障专项行动,通过集中解决短板、开展带电检测、做好负荷分析、加强应急抢修值班等方式,对涉及的1.06万户居民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并积极开展上门调试等服务,充分满足清洁取暖用电需求。

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支持做精做强主导产业

产业链是制造业的“硬核”支撑,在畅通国民经济内外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在太重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面对不断升级的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公司正积极推动大型矿山起重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建设。太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对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太重将大力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创太重“智”造的新征程,交出一份做精做强企业的优异答卷。

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云展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对加快企业发展信心十足,他表示:“作为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中来光伏在整体产业链中处于中游位置。就山西省来讲,欠缺的部分主要在上游,也就是硅料、硅片等环节。目前,中来光伏已经与古交市签署了一份投资协议,在古交落户20万吨工业硅和10万吨的多晶硅项目,预计明后年可实现量产。”

在全球产业链加速重组背景下,“链长制”为山西打开新的机遇之门。为了积极打造重点产业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同市新荣区着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按照省市重点产业链总体布局,确定了全区首批五大重点产业链,即特钢材料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光伏产业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行“政府+产业园+链主企业”的模式,全方位扩大招商引资,不断加快重点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幅提升重点产业链综合效益。

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建强产业转型主战场

机器轰鸣、塔吊林立,挂图作战、强力攻坚。寒冬时节,大盂产业新城建设“热度”“速度”“力度”不减。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的“先手棋”,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太原科创驱动中心经过550名建设者90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两座中心大楼拔地而起,封顶节点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引入先进的零碳建筑设计理念,整个园区从设计、建造、运营紧密围绕低碳的概念,采用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同时应用了海绵城市技术。广大建设者表示,将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为建设要素自由流动、经济良好循环的先行区努力。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加大省校合作力度,通过精准对接服务,为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山西诺维兰集团是该开发区实施省校合作战略的典型之一。通过牵线搭桥,该集团与运城学院、运城职业技术大学、山西大学等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同时,与山西交通技师学校等多所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梳理校企需求清单,聚焦主导产业需求,致力推动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全方位深度合作,不断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不断延伸拓展省校合作的广度深度,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在开发区开花结果。”该开发区负责人说。

在襄垣经开区,“三个一”服务大大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三个一”,即整合各部门服务力量,针对企业落地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精准施策,安排项目专员纾困解难,让企业“一问就懂”;为企业提供全程陪办辅导服务,减少企业因不懂而耗费的办事时间和反复修正申请资料的次数,让企业“一填就对”;开辟绿色通道加速审批,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审批结果网上反馈、邮寄送达或上门服务的运行模式,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快速获取审批结果,让企业“一办就成”。经开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让持续建强产业转型主战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在开发区落地开花结果。 (记者贺锴)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