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我国慕课学习人次达九点七九亿(新数据 新看点)

2023年01月0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记者丁雅诵)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截至去年11月,我国慕课数量已经达到6.2万门,注册用户4.02亿,学习人次达9.79亿,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认定3.52亿人次,慕课数量和学习人数均居世界第一。“以慕课为牵引,深入开展在线学习、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高等教育数字化进入新阶段,高等教育形态正发生深刻变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质课程资源持续增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自去年3月上线以来,更新了覆盖14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的慕课资源,提供了近10万种教材及300多个虚拟仿真实验。截至去年11月底,平台用户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平台与课程服务平台累计访问292亿次,选课学习接近5亿人次。

  慕课西行促进教育公平。利用东部师资与技术优势,将优质资源输送到西部高校,累计向西部高校提供17.29万门慕课及定制化课程服务,帮助西部地区开展混合式教学327.24万门次,学生参与学习达3.76亿人次,西部地区教师参加应用培训171.4万人次。目前,已有725所西部高校使用慕课开展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占西部高校比例97.3%,西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

  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开展。自2020年发起成立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以来,开设168门全球融合式课程,11个国家的13所世界著名大学实行了互认学分,推出了8门英文全球公开课,吸引全球学习者730万。“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向全世界大学生和学习者开放1000余门、14个语种的在线课程,全球累计学习人次达67万。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3日 01 版)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