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山西右玉干部学院全力打造立根铸魂赋能“大熔炉”

2023年01月0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踔厉奋发,履践致远;弄潮逐浪,奋楫争先。

2022年,山西右玉干部学院(简称“学院”)以“九项重点二十七个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突破口,聚焦主业主责,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抓好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理论科研课改、教学方式创新和学员管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学院建设步入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轨道。顺利通过中组部办学质量评估验收,在全国党性教育机构中脱颖而出,入选中组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

学院构建了“一红一绿一体系”类型丰富、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务实管用的课程体系。“一红”,即改革以往灌输式的授课方式,为学员搭建起了学用贯通、融合提升的桥梁和纽带,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一绿”,即研发“右玉精神是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课程;“一体系”,即设置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等“十大”课程体系,研发的专题课《大力弘扬右玉精神 树立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于2022年9月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干部专题班。

学院组织教研骨干力量,撰写理论文章《学习弘扬右玉精神须在政绩观层面解决好三个问题》;编印《山西右玉干部学院院刊》6期,打造教学科研学习交流新平台,积极传播右玉精神,提升了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完善教材体系,特色教材《右玉精神概论》于2022年9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修订再版,全力打造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三向发力”的闭环教研新模式,学院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把“右玉精神”作为学院的特色亮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推进特色课程研发。2022年,重点研发了情景教学《三战黄沙洼》《走西口》和展现右玉73年艰辛奋斗历程的艺术党课《西口飞虹》,开发学员植树体验基地两处共3000余亩。

同时,着眼于人才的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初步构建起一支政治素质强、师德师风优、专业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在专职教师引进上采取“招、选、引”,优中选优,选拔人才;培养上采取“讲展厅——进现场——上讲台”三步走的能力提升模式。兼职师资采取驻院指导、长聘短请、线上远程授课等方式,主课大课应急课起点高、效果好。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学院将全力打造新时代干部教育特色品牌,为奋力谱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提供强大思想武器、精神力量和理论支撑。(高瑞昌、辛泰)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