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下好四步棋 太原中院推动队伍建设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04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结构老化、活力不够、动力不足的问题,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求变,把“育、引、管、用”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法院队伍建设,为实现新时代太原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能力提升,念好“育”字诀。以“练技能、展风采、树标杆、提品质”为总目标,常态化开展“九个一”大比武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劳模、赶学先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激励每一名法院干警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和工作规范化水平。一大批业务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干警脱颖而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狠抓业务能力培训,充分利用周一例会学习制度、法官大讲堂等载体,统筹安排专业素质过硬、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做好审判业务“传帮带”。常态化开展微创新活动,通过制度、理论、方式等多维度微创新,挖掘、提炼微创新举措,打通法院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鼓励干警通过“小切口”解决群众关心的“大问题”,在29个项目中公开评选出10大“微创新”案例,有效推动了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提升。

着眼长远发展,念好“引”字诀。在组织部门和上级法院的支持下,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筑巢引凤”,逐步优化干部队伍梯次搭配结构。充分利用当地的教育资源优势,向社会聘任专家型人才,科学借力“外脑”,邀请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院校机构的39名教授为首批专家咨询员,协助法官对疑难复杂案情进行分析、厘清责任,并推行特约监督员工作机制,开拓社会监督渠道,多层面聘请47名特约监督员,对法院各方面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0名专职特邀调解员,派驻到案件增量较多的六城区法院开展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进一步优化执行力量配置,构建“1+2+2+N”执行团队,实现“法官+助理+书记员”审判团队模式。

融合多种举措,念好“管”字诀。健全完善从严治党主体清单、院庭长监督清单、岗位职责清单“三个清单”759项,实现明白办案和干净做事有机统一。出台《进一步完善法院内部监督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做实“三登记、五必查、十个常态化”,提升监督实效,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督管理作用。探索纪检监察、审判管理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廉政档案157卷,梳理廉政风险点29项。坚持深化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严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树立鲜明的优胜劣汰的工作导向,创新实施“积分制”考核办法。把党建、业务工作同时作为考核重点,从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对全体干警进行党建业务全方位考核。

坚持正确导向,念好“用”字诀。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配备干部,充分发挥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职务职级、执法勤务职级的激励作用,累计调整在编干警211人,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审判执行一线倾斜,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年轻干部到工、青、妇及“并法星光”论坛等群团组织担任骨干,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参与、服务和融入全院重点工作。走人才强院之路,依托“育、引、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倾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在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履职能力、激发队伍活力、树立用人导向等方面成效显著。(陈小兵)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