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孝义: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 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访农情、知农需、办农事、解农忧、促振兴。”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领域人大代表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推进“代表联络站+”工作模式,让联络站成为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让人大代表成为乡村振兴战场的“生力军”。

高起点谋划,明确“航向目标”。2018年以来,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县级人大率先建成57个联络站点,初步实现代表活动常态化、站点运行规范化。2021年5月,孝义市开始启动特色农业产业代表专业联络站的筹备工作。其间,孝义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带队组织赴省内的长治、晋中和山东的淄博、周村等地,就代表联络站建设进行考察学习。当年8月,孝义市委下发《关于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点高质量运行的意见》,将特色农业产业代表专业联络站列入全市联络站点“1+4+16+N”联络站点体系,为特色农业产业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建设明确了“航向目标”。

高标准建站,搭建“连心桥梁”。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将站址选择在农业生产种植历史悠久的大孝堡镇东盘粮村,并从吕梁市、孝义市两级人大代表中,精心遴选了20名具有农业农村专长的代表作为驻站代表,分管代表联络工委的副主任担任联络站工作指导,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东盘粮村老干部担任联络站特邀指导员。同时,在东盘粮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二层选择两间办公用房作为联络站驻地,制定完善了联络站各项工作职责、事项处理制度、驻站人大代表工作职责等各类规章制度。

高频率进站,托起“绿色希望”。经过驻站人大代表一次次调研走访、群策群力,大孝堡镇东盘粮村150余亩蔬菜大棚进行了“智慧化”提升改造。再过一个多月,这些科技赋能的蔬菜大棚将全部移植蔬菜。改造后的大棚配备有水肥一体机、自动卷帘机、多功能植保机等智能设备,可完成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科技赋能不仅能破解田间管理的难题,还能让蔬菜产量、品质获得质的提升。预计来年每个大棚可增产75吨,增收17万元。

产业兴,农民才能富;农民富,乡村才有活力。孝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特色农业产业人大代表专业联络站,切实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农民、服务农民、倾听民意的“最后一公里”。(刘少伟、贾永春)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