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龙门集团:矢志共富党旗红 创新发展“跃龙门”

2023年01月08日09:0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龙门村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始终与党的事业血脉相连。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个地处黄河岸边,“北靠荒山南靠滩,庄稼十种九不收”的龙门村,开始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兴办集体企业。1996年,当选村党委书记的原贵生,在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道路的征程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大力发展焦化、水泥等产业,组建龙门集团,实现了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型,让村里人人持股、年年分红。  从未缺失的党建光芒和信仰之力,引领龙门村办企业在自我革新中去腐生肌,在迎击风浪中强筋壮骨,在向新向绿中升级换代,迸发出越来越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如今,龙门集团已逐步形成煤焦化、精细炭黑、发电、建材、铁路发运、房地产、旅游7大支柱产业,实现了绿色健康循环发展,被确定为山西省“循环经济示范点”,名列山西“企业百强”。龙门村集体资产积累达32亿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3.7万元。

把党建融入企业血脉

心有所信,方能致行千里。  龙门,自古就是“大禹治水”“鱼跃龙门”等美丽传说的发源地。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卫大西北后方基地,爱国将士在这里以极为简陋的装备同日寇发生过两场气壮山河的殊死血战。

传承红色基因,龙门村历届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开创新时期党建工作新局面。

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原贵生任职以来,坚持把党建作为聚人心、强产业、促发展的根本抓手,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最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引领各项工作的排头兵。

原贵生率先提出“党建领村、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文化兴村、七有惠村”的发展理念,把党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并对7个党支部定岗定责,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急难险重见党员。

“我们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血脉。在企业的建设、运营、管理、发展中,党建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原贵生说。

在党组织带领下,数十年来,龙门村已经锤炼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

目前,龙门村村里和企业共有158名党员,村党委着力在党务、村务公开等方面发力、健全机制,所有发展项目均先后经过党委会、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研究通过,基本形成了全村大小事“党委决策,支部落实,党员带头”的工作机制。

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向未来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绕不开的‘关口’。”原贵生说,这是新时代产业强村的核心命题。龙门集团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把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上大关小,向新向深,积极腾退低效耗能项目,彻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2018年底,龙门集团开始筹建172万吨焦化项目,投资3亿元购买产能,完善手续。如今,总投资29亿元的年产172万吨焦化项目主体工程全面竣工,焦炉工段实现达标生产,干熄焦余热发电系统稳定90%产能……

该项目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焦化,它包含焦炉、化产、LNG液化天然气、干熄焦及余热发电、污水处理5个工艺单元,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LNG煤气制天然气、5万吨液氨,干熄焦余热蒸气驱动35兆瓦汽轮机发电,年发电3亿千瓦时,预计年销售收入56亿元,年利税6亿元。

“企业经过安全环保改造,脱硫脱硝地面站按山西省超低排放标准排放,输焦输煤皮带全密封运行,以前扬尘漫天消失不见。”龙门村党委副书记、龙门科技集团总经理原新力告诉记者,龙门集团正在努力完成“两个转型”,一是将跑烟冒火的传统产业升级为环境优美的新兴产业,努力打造AAA级工业景区,实现龙门村自然景观与现代工业旅游的完美融合;二是正在完善智能化管控系统,把每个车间、每条道路、每个排放点的数据实时纳入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无人操作、有人值守、智能管控。

在龙门集团偌大的中央数控室,记者看到,生产现场的所有指标数据、全厂监控画面都集中显示在一块超大屏幕上,哪里的指标出现问题,系统立即发出超范围报警,技术人员通过自动控制系统,一键即可解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项目近30个亿的投资中,环保投资就占了七八个亿,200万吨的水泥项目,也投入了5000万元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我们就是要让焦化也达到‘三无三有’,即无烟无尘无味,有情有义有爱。”原贵生说。

打造共同富裕的龙门福地

文化活动中心、新龙门客栈、学校、医院……漫步龙门村,只见一栋栋住宅楼整齐地排列在龙门大街两侧,其间星辰般点缀着各色建筑。街心公园、鱼跃龙门文化园、益寿园,林荫遮径,泉水淙淙,衬托着一片片花海翠楼。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原贵生曾在这些熟悉的地方,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原贵生说,龙门集团的目标是打造百亿产值、百年集体企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龙门还没满负荷生产,新项目还没有全部投产,2022年税收超了1亿元,我们要争取税收超3亿元,让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2022年1月10日,人口和电厂分红,每人5100元;6月26日,焦化分红;9月26日,建材分红……”毕业于南开大学,返村就业,任龙门集团禹门口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原高升告诉记者,原贵生书记上任伊始即实施的分红体制,近30年来一直在增长,从未间断过。

“我们一直坚持‘七有惠村’,按七个所有,提升村民生活质量。”集体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力拉动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依托村办企业,龙门村吸纳村民就业,免除教育、医疗、养老等费用,为优秀师生发放助学奖励、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贴,真正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人人持股、年年分红、坚持集体发展惠及每一个村民的原则,不仅让龙门村村办企业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也确保了企业利益与村民利益牢固绑定、唇齿相依,让龙门村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加坚定、愈加清晰。

共同富裕包含着多领域的全面提升。黄河岸畔的龙门村,正积极探寻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方案”,以行动诠释着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记者张海鹰)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