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两会晋行时】2022年山西省GDP突破2.5万亿元大关

2023年01月12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2日电 1月12日上午,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山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长金湘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山西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省经济发展持续进位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进省级重点工程建设,大张高铁、郑太高铁、大西客专全线建成通车,太原至吕梁开通动车,全省历史性实现市市通动车。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长治至临汾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集大原高铁、太原西北二环高速等项目开工建设,新改建“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7.6万公里。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外贸主体。

全省GDP从2017年的1.45万亿元接连突破2万亿元、2.5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约6%,总量在全国的位次上升到第20位,人均GDP迈上7万元新台阶,山西在全国经济版图的地位更加凸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省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山西省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两会报道组)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