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新春走基层 |“堡贝”古堡寻年味儿

武笑
2023年01月12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古代没有照相机,古人就用拓印这种方式记录生活。今天我们用这种方式请个门神回家。”

蘸墨、折纸、上色……一只只小手细心制作,一双双眼睛投入且专注,一幅幅拓印作品陆续完成,“堡贝”们都开心地进行展示。

在张壁古堡研学的“堡贝”学习“朱砂拓福”  摄影 张桦

在张壁古堡研学的“堡贝”学习“朱砂拓福”。 张桦 摄

1月10日,晋中市介休市的21位“堡贝”来到张壁古堡,在研学中寻找年味。

拓印“门神”,期盼家家户户平安吉祥;裁红纸,写春联,高高兴兴迎新春;朱砂拓福,把满满的福气好运带回家;剪一纸窗花,愿新年胜旧年……

在张壁古堡,“堡贝”们沉浸式感受到了传统春节的民俗魅力,一颗传统文化的小小种子在心中扎根。

位于介休市龙凤镇的张壁古堡,形成于十六国后赵时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面积仅0.12平方公里的古堡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地上明堡、地下暗道”的军事防御体系闻名。自2018年开始,张壁古堡连续5年举办“地道中国年”,今年1月22日(正月初一)至2月6日(正月十六),以“烟花唤醒梦,古堡迎春归”为主题的第六届“地道中国年”活动将如约开启。

这几天,古堡里的年味儿渐浓,人们迎接春节的热情冲破了冬日的寒冷。

“冰雕展、烟花等项目已开始准备,灯光秀、电影舞台等相关设备正在调试安装中;参加非遗展演的老师们在紧张排练……”山西凯嘉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宣传经理黄康健介绍说。

“腊月二十四,扫房子”,1月9日,在张壁古堡内,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开始集中打扫;一处处老院子门口,写满福字的红灯笼已在房前高悬;古堡入口处,工人们用红色布带把栏杆包裹起来;“满目祥光,七彩烟花唤梦醒;一堂喜气,千秋古堡迎春归”……一幅幅根据古堡文化编纂的对联,一张张印有“天下第一门神”——秦琼和尉迟恭的拓印门神,正经介休市书法协会书法家们和非遗老师的妙手跃然纸上。静待着腊月二十五,也就是1月16日这一天,周边的村民们前来“请门神”。

张壁古堡内悬挂的红灯笼 摄影 武笑

张壁古堡内悬挂的红灯笼。 武笑 摄

“地道横穿整个景区,很震撼;原汁原味的古堡,很有韵味。”来自河南郑州的周朋和朋友一行三人,驱车6个小时,专门来张壁古堡游玩。

黄康健说,目前游客数量回升明显,景区内共20名导游,每名导游每天至少要接待两三批游客。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