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文化旅游

50余件出土兔文物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馆

2023年01月16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6日电(段思齐)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兔从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演绎为十二生肖神之一,再到蕴含多子多福、祛病长寿等吉祥之意的文化符号,寄托着先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日,在癸卯兔年即将到来之际,山西考古博物馆推出《安辨雄雌—山西出土兔文物展》,用50余件出自山西的兔文物,营造欢庆兔年新春的热烈氛围,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据悉,展览从距今5000年前兴县碧村遗址沙墕地点兔骨标本说起,展现了人类与兔在不断接触过程中,衍生出不同时代、不同形式的兔文化,讲述了兔在文物中的不同演绎。

第一单元讲述兔的动物形象,第二单元展现兔的神兽属性,第三单元表达兔的美好寓意。展出文物涵盖了铜器、玉器、陶瓷、壁画等多种材质及表现形式。其中,商代的兔形玉佩,简洁生动,彰显远古之美;西周的青铜兔尊,端庄典雅,贵为礼仪重器;北朝壁画的奔跑兔,形象写实,描绘生肖较早的模样。

当天,山西考古博物馆还组织举办了写春联、送年画等社教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这次带孩子来看兔文物展,参加年画活动,就是想让他从小熟悉传统文化,感受过年的氛围。”游客李思霖说。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