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解放思想 守正创新 求真务实 团结奋斗

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金湘军吴存荣商黎光出席

2023年01月17日08:1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胜利闭幕。 记者李联军摄

1月16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金湘军、吴存荣、商黎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罗清宇、卫小春、岳普煜、李俊明、贺天才、谢红、王纯、张志川、吴俊清、郭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549人,出席53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西省202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蓝佛安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断把山西人大工作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全省人民期待。

蓝佛安指出,过去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第三次莅晋考察调研,带来深切关怀,作出科学指引,给3500万山西人民以巨大鼓舞。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令人难忘的成绩和进步。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推动山西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实现新进步。

蓝佛安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山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代会精神上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谋划实施、努力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的大事要事,以昂扬姿态、务实作风和过硬本领,不断开创山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山西的新作为新发展来体现对党忠诚。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转型,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扛起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三区三地”等既定目标,通过狠抓解放思想深化对山西高质量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通过狠抓改革创新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使山西在新征程上更加主动、更有优势。我们要真心实意解民忧,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继续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对重大民生政策实施提标扩面、动态调整,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关切继续抓常抓细、守牢底线,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品位。我们要团结一心向前进,共创山西美好明天。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三个务必”,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做到敢于谋事、勇于干事、善于成事,与全省人民一起奋斗,齐心协力把山西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蓝佛安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人大代表要坚定政治立场,树牢法治思维,厚植人民情怀,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动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斗,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拥军、徐广国、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吴伟、卢东亮、韦韬、郑连生、邓玉恩、徐宝龙、刘旸、汤志平、李成林、赵红严、杨勤荣、熊继军、李正印、张复明、李晓波、李青山、李思进、王立伟、闫晨曦、王蕾、冯军、杨景海、李悦娥、吴光辉、黄庆学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杨文)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