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 | 供电“检修航母”服务春运

2023年01月1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凌晨4点 ,室外温度跌至零下12摄氏度。

“上检修平台的时候慢着点,因为今天天气比较冷。上去以后各小组负责人,把平台灯全部打开。”33岁的乔凡晨,是中国铁路太原局侯马北供电段侯北供电维修车间班长,今年是他的第9个春运。每次登顶检修列平台前,他都会给年轻人多嘱咐几句。

抓住全线断电、列车不运行的4个多小时“天窗时间”,接触网工们正争分夺秒地开始巡检。

“32至34,吊弦1和吊弦2跨中处有一处硬点,现在开始处理…”凌晨4点30分,侯马北供电段侯北供电维修车间工长邵帅和其他29名接触网工同时作业,紧固螺母、调整吊弦。很快,一处容易导致列车与接触网产生火花放电的安全隐患被及时排除。

他们脚下的大块头,被铁路职工亲切地称为供电“检修航母”。 供电“检修航母”学名是JJC综合检修列,由10节作业车和2节牵引车组成,是集平台作业、材料储备、现场办公等于一体的接触网检修列,全长220米,它一次停车可检修175米范围内的全部供电设备。

“我们这个‘检修航母’不仅作业平台高,方便检修设备,还能够看清接触网的每一个小细节。在同等天窗时间和条件下,至少能够提高50%的检修效率。”侯马北供电段侯北供电维修车间主任宋国栋介绍。

同蒲铁路是贯穿山西省中部的南北铁路干线,以太原为中心分为南北同蒲线,是晋煤外运和客运的主要铁路线。为了确保今年春运和货运安全,侯马北供电段出动了供电“检修航母”,组织上百名职工对南同蒲线进行“地毯”式大检修。

据了解,太原局侯马北供电段所辖铁路线接触网约1135公里,每晚都会有200多名接触网工沿线巡检、排险。

“每天晚上确实冻得厉害,但是通过这一个个不眠夜,大家的出行更安全,煤炭运输更畅通,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了。”邵帅说。(麻潞、董童)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