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我国经济总量超120万亿元

发展基础更牢、质量更优、动力更充沛

2023年01月1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张丹峰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07亿元,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

  “我国经济总量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粮食增产丰收。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8653万吨,比上年增加368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

  就业总体稳定。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

  物价温和上涨。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

  “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康义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8日 01 版)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