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晋地春意涌 城乡年味浓

2023年01月26日08:27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运城:祈幸福 逛灯会

红红火火的福字、喜气洋洋的福灯、寓意美好的福带……大年初三,运城解州关帝庙景区“五福临门”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企盼。

游客有的信步登上春秋楼祝福事业更上一层楼,有的在“万人祈福墙”上签上自己的姓名,还有的在景区专门设置的“扬眉兔气”“钱兔无量”卡通兔前打卡留影,一派热闹景象。

从陕西韩城专程来参加祈福活动的陈硕楠夫妇,一笔一画郑重地写下祝福,亲手将福带系在许愿树枝头,一缕鲜红的丝带迎风飘扬,为寒冷的冬天增加了浓浓的暖意。“今年来关帝庙,感觉景区变化很大,体验也非常好,尤其是早上景区门前广场上的民俗节目表演,通过庄重威严的祭祀礼仪,让我感受到了运城的厚重历史。”

夜幕降临,精彩不断。夜晚的运城中禁门广场,璀璨灯珠如漫天繁星,形态各异的花灯似萤火舞动,将古色古香的建筑映照得亮丽多姿。

盐湖七彩灯会是今年“关公故里中国年”系列活动之一,灯会分为城墙主题区、城门洞灯谜主题区、盐运十二时辰主题区等五大主题区。一灯一故事,一步一风景,各种花灯以河东盐文化为蓝本,通过本土特色文化的展示,力图呈现出北宋年间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热闹景象。

灯火亮、年味足、人气旺。广场前、城墙上,多名汉服爱好者身着华美汉服漫步、拍照、直播,用别样方式庆祝新春佳节。来来往往的游客穿梭中禁门,或领略表演之乐,或品尝特色美食,或寻一处好景拍照留念……家住理想城的张志国老人边翻着手机里的照片边说:“日子越过越好,运城这几年也大变样了,今年的灯会我得多留下些美好瞬间。”

“五光十色花千树,姹紫嫣红不夜天”,古诗中令人心醉的画面,今年在运城即可邂逅。夜晚的一星一灯,镶缀的是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闪耀的是河东大地的暖暖柔情,在流光溢彩中,关公故里年味别样浓。

定襄:扭秧歌 赏非遗

1月22日,正月初一,距离定襄县城8公里左右的南王乡官庄村,浓浓年味早已笼罩整个村庄。

下午2时30分,把家里收拾停当,村民张计花兴高采烈地来到村广场,和她的姐妹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手执彩扇,时而交叉换列,时而整齐划一,扭起了红火的秧歌。欢快的鼓点激荡人心,不时有村民加入其中。

“我们正月初六要参加县里在忻州古城举办的秧歌展演活动,今天在村里进行第一次预演。”张计花高兴地说,“过年就要有年味,音乐一起,扇子一挥,喜气洋洋,儿时的感觉又回来了,幸福极了。”

“秧歌,演的不仅仅是年味,还是一种乡土情结,更是新春里必不可缺的一道亮丽风景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大餐。”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俊伟笑道。

返回县城,下午4时许,定襄县六馆一院美术馆展厅内正在进行定襄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剪纸、面塑、布老虎、风匣、微型夹棒锤等琳琅满目的非遗作品让前来参观的群众大饱眼福。

“剪窗花、写福字、捏面塑……这些传统民俗是春节里少不了的‘年味儿’。没想到定襄近几年的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得这么好。”69岁的周福亮对精美的手工艺品赞叹不已。

“‘非遗’里的年味儿,是地地道道的‘老味儿’,它不仅会勾起大人们孩童时的春节记忆,也会点燃孩子们对于传统民俗的好奇。”定襄县委副书记张一枝说,“为了让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今年春节我们对定襄县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打造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的非遗市集,让老百姓有看头、有玩头,全程感受、共享非遗的活态魅力。”

怀仁:喜团聚 品美食

“欢迎光临,您几位?”“服务员,麻烦再来一盘牛肉,谢谢!”“您好,这是您点的麻辣锅底,小心烫。”……1月25日,正月初四。中午12时许,朔州怀仁市怀善街的重庆火锅店,叫号声、服务员应答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火爆的景象。

“牛肉毛肚儿这么一烫,烟火气又回来了,哈哈!”顾客高兴地和朋友们打趣着。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朔州市各行业都逐渐恢复以往的生机,餐饮市场也加快复苏。如今,正值春节假期,家庭聚餐、亲友聚会成为消费主力,火锅、烤肉、中餐等需求强劲,客流量高涨,不少餐饮店春节期间都正常营业,正餐门店的年夜饭预订更是“一桌难求”。

“别看小店现在热闹,之前受疫情影响差点没坚持下来。”重庆火锅店李经理感慨道,“疫情发生以来,门店生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还好有政府的支持,出台了不少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助企纾困政策,我们享受到了水费、电费、税费、房租的减免,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营负担,帮我的小店挺过了难关。”政府的精准帮扶让不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红利政策,留住了像重庆火锅店这样的小店,也保住了城市的烟火气。

除了这家火锅店,很多店铺在就餐高峰期也是“一桌难求”。记者随后走进旁边的一家中餐馆,店内人声鼎沸、宾客盈门,门口的迎宾人员热情地介绍着热门菜品;放眼望去,店内已座无虚席,前来用餐的顾客,大多都是全家老少一起,好不热闹;后厨工作人员忙着配菜、炒菜,一派忙碌的景象。

“过年了,孩子们、亲戚们都回来了,家里人太多,菜不好做,索性我们就来饭店聚餐啦,省心又省事儿。”正在一楼包间家庭聚餐的刘女士笑道。

时下,怀仁市不少餐饮企业正在乘势而上,在春节“不打烊”的同时,还推出节日特色服务及多种促销活动,助推餐饮市场加快复苏。

(周明飞 郑娜 张玉虎 任永亮 郭乔)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