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守护·守候·守望

武笑 卢鹏宇
2023年01月2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大年初一的夜晚,万家灯火,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不论在天南海北,此刻,同是回家的人,同在感受家的温暖,同在重温团圆时的喜悦。

18时,核对运行揭示、领取司机报单、测酒……完成一系列出勤作业后,太北二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冯乐和同班乘务员乘坐“摆渡”通勤汽车到太北四场接班,登上车门距地面高达2米多的HXD3C型电力机车。又经过lkj输入、机车检查、换端挂车等一系列紧张作业后……冯乐和同伴开始进行发车前准备工作。

19时,列车开始进行制动机试验。

20时,列车具备发车条件,地面出站信号显示绿色灯光。“出站信号”“绿灯好了”“开车”“开车”只见二人同时胳膊伸展,向前并紧伸出食指、中指,确认信号、呼唤应答完毕,冯乐一只手拉制动杆至缓解位,另一只手推动调速手柄,一列牵引着55节车辆、装载着4300多吨煤炭的列车出发了。

1991年出生的冯乐,2017年8月进入太原机务段工作。工作5年,今年是第4个没有回家的春节。

5年时间里,冯乐有了多重身份,在单位,从电力机车学徒、实习司机、副司机到司机;在家里,儿子,丈夫,父亲。

“站内停车““停车”,每到站内停车时,都会见冯乐和同伴后臂水平、前臂垂直,手握拳头上下摇动,重复相同的动作。

在司机手帐上,精确记录停车时间、停靠站点;

……

从接班登上机车开始,就意味着司机直到终点站才能双脚落地。一趟车下来,短则几个小时,长则二十几个小时,同样的动作,冯乐自己也不清楚要做多少个。

正月初三中午,经过近19个小时的驾驶,往返途径38个车站,冯乐回到家中,与家人们吃到了迟到的“团圆饭”。

在铁路同行口中,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冯乐这样的货车司机为“大车”,“大”字包含着对火车司机能力大、责任大、贡献大的赞许。

“我牵引的列车,运输的大多是煤炭、钢铁、铁矿、铝粉等货物”。冯乐说,每年天气变冷,进入供暖季,运输最多的基本是煤炭。

2022年11月底,太原、大同两地疫情严重,韩原线乘务员配班不足。冯乐主动请缨支援韩原线,以“不落地”机班的值乘方式,与同事们一起在机车上坚守近半个月,保障煤炭运输,直至疫情解封。

“能源保供,不仅是煤炭行业的责任,也有我们货车司机的一份功劳。”冯乐自豪地说,通过铁轨,我们将山西的煤炭运到千家万户,运到供热所需要的地方,是一名铁路人的骄傲。

工作五年的冯乐,早出晚归、晚出晚归,车轮所至,从秀丽西山、汾河铁桥到靓丽的京原线,再到雄壮的宁武关、雁门关……坐在火车驾驶舱,看着火车头前方无限延伸的铁轨,两边的风景呼啸而过,见过日出到日落,领略过壮美山西的四季交替,欣赏到了很少有人能看到的景色。

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让冯乐不断成长,更加热爱货车司机这一职业。

但是,对于家人,冯乐错过了很多。

5年前,因出车值乘,错过了与妻子张婧的一次次恋人们该有的约会;

3年前,因机车驾驶证考试,错过了妻子张婧分娩时的陪伴;

5年中,错过了数不清的节日、纪念日,错过了对父母的陪伴,错过了孩子的成长……

但同时,冯乐,又获得了很多,妻子的那份满含理解的爱。

冯乐的妻子张婧,是太原机务段检修电配组的机车电工,负责机车电器配件的检修工作。小小的身躯,穿梭在5米多高的检修车间里,搬运过五六十公斤的机车配件,拧动过直径十几厘米的螺丝,在综合电器试验台前埋头检修过接地继电器……每天的微信步数都破万。

“我们检修电配组,有近400人,车间的女生人数不到10%。”张婧说,刚开始,爱美的我,整日“泡”在一堆零件里,身上都是机油味道,曾经也沮丧过。

在与冯乐确定恋爱关系后,两人一同讨论机车配件工作原理,操作部位。慢慢的,张婧认识的配件越来越多,记下来的工艺参数也越来越多。

接触器吸合了,带动着电机运转起来,火车动起来了……“看着一辆辆自己修过的车辆,驶出车间,是最开心的时刻。”

5年下来,经张婧双手维修过的大小部件有2000多个。

“我称自己为火车医生,坚决不能让火车带‘病’上线。”张婧说。每当这种时刻,我就会想象,冯乐是不是正驾驶着我修好的机车驰骋在山间,是不是手里握着的正是我修过的司控器的推杆……这个时候,感觉我们俩就联动起来了,我修车,他开车,共同完成了一项任务,是我们铁路夫妻的一种专属幸福。

“我们的恋爱,没有花前月下,你侬我侬,只有对对方的支持与理解。”

“我们的节日,很少却很珍贵。虽然不能在一起,但是肩扛万家的责任。”

“注意安全”“快去睡觉”……是张婧常对冯乐说的话,也是最温暖的话。

“每当我驾驶机车,驶出隧道,看见万家灯火,就会很想家。”冯乐说。

“在机车上,在路上,你看到的万家灯火有我们家的一盏,等你回家。”张婧说。

在2023年春节,两人写下了最想对对方说的话。

正值高峰期的兔年春运,驰骋在铁道线上的机车是张婧和冯乐的交集。张婧用精细的操作确保机车质量,冯乐用精心的操纵确保运输安全、平稳正点。

一台台机车,以运力和运量连接和保障晋西北铁路货运的畅通,也寄托着一个个铁路家庭的平安与喜乐。

(责编:卢鹏宇、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