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煤炭保运不断档  “装车夫妻”同“守岁”

2023年01月27日07: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工作直线距离不超过500米,却成为了“不得拜”的两口子。

他,华阳集团一矿选煤厂装车队二班工长;她,一矿选煤厂装车队地销组司磅工,董秘林和王秀丽是一对“装车夫妻”,对于煤矿装车队而言,工作不能断档,365天要天天有人在岗,留岗过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今年春节的排班表上,这对夫妻像往常一样上班,把休息的机会留给了同事工友,在这里为装车线“守岁”,主动“承包”了初一到初三的工作任务。

777

董秘林正在检查已经装好的火车边缘是否密封完整。

沿着蜿蜒延伸的轨道,20多节火车皮隆隆而过,董秘林一边检查已经装好的火车边缘是否密封完整,一边介绍:“我们一个小班15个人,作为一名工长,我需要按规定做好现场隐患排查,组织大家翻煤、装车、平车、堵掩车门,冬天要喷洒防冻液,确保火车装载质量。”

每个班,董秘林大约要保证6列火车、大概1万吨商品煤的装车量。另一边的王秀丽,则正安排着一辆辆30多吨的重型大卡有序排队过磅。

王秀丽在进行证件检查。

“您好,请出示道路运输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证件检查正常后,指挥驾驶员刷卡、过衡计量、打票、填写票面内容、放行……一串操作大概要用三四分钟。忙的时候,一个班,王秀丽和她的同事要为大约500辆运煤车进行过磅操作,8000多吨煤炭从这里运向河北省各地市。

“春节期间,我的岗位最重要的就是保障外运畅通。”董秘林和王秀丽不约而同地说道。

“我是‘领班’,就应该带好头。在岗位上过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单位还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董秘林说,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挺温暖的。

今年大年夜,董秘林和王秀丽忙完手头的工作后,趁着吃饭间隙,履行和家人的特殊“约定”,打一通视频电话,吃一顿“线上”的团圆饭。董秘林笑着说,他早就把给孩子的压岁钱放在了床头,看着视频那头孩子脸上的笑容,听着亲人们的欢声笑语,感觉自己就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年味儿更浓了!

初一凌晨三点多,结束了一晚上的工作后,董秘林回到了办公室。他放心不下住院的老人,给自己的兄长打去了电话:“咱妈睡了吗,身体好点了吧。等忙完了我去照顾妈妈。”

“这边有我呢,你安心工作。不用担心……”一问一答,兄长一个劲儿的安慰,不知不觉,董秘林的眼眶早已噙满了泪水。

多年来,他们一直默默奉献在煤炭外运一线,装车线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这里不仅有他们的工作,还有他们的生活。

矿山里,喜庆的红灯笼随风摇曳、欢快的新春序曲飘荡耳畔,赤橙黄绿的年货、火树银花的街道,无不传递着年味。

春节期间,夫妻俩彼此“陪伴”,一年又一年,守护装车线,温暖不变。(赵芳、王伟)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