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 | 我是你的“医靠”

武笑
2023年01月2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除夕夜,月儿弯弯,年夜饭的香味缭绕万户,农历兔年如期而至。此时,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胡底乡卫生院里,少了白日里的喧嚣和热闹。4名值班医生,围桌而坐,享用着一餐简单的年夜饭。没有家人的陪伴在侧,没有热闹的春晚,卫生院里显得格外安静。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吃紧。1月19日(腊月二十八),晋城市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10—18岁儿童、有基础疾病等重点人群发放止泻药品“惠民小药箱”,包含诺氟沙星、阿莫西林、颠茄片等药物,胡底乡卫生院要发放近750份。

1月20日(腊月二十九)一大早,开始集中发放药物。登记领取人信息,告知用药方法,清点剩余药物;掌握重点人群情况,更新返乡人员动态……在忙碌的节奏中,卫生院的医生们辞旧迎新。

2023年春节,是执业医师侯大春在胡底乡卫生院度过的第5个春节。自从在乡镇卫生院工作以来,他几乎全年无休,即使是举家团圆的春节也不例外。

检查救护车车况是否正常,院内氧气瓶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值班人员是否到位,盘点卫生院所缺药物……大年初一早晨8点,侯大春和往常一样开始了新年里第一天的工作。

“我儿子体温38度,该吃点什么药呢?”

电话里急促的问询,是侯大春新年里接到的第一个电话。

胡底乡所辖16个村,侯大春是其中9个村4000余人的健康守护人。来到胡底卫生院5年,基本每户都有了侯大春的手机号。而他的手机也是24小时待机,随时为村民们电话问诊,朝夕不倦。“春节期间,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村民有紧急情况时,随呼随到。”侯大春说。

卫生院平常8点开门,经常会有着急的村民半夜里就敲响了卫生院的门。吃住在卫生院的侯大春,从不会让早晨或深夜来求医的村民跑空。

胡底乡,作为沁水县的东大门,是通往太原方向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频发。卫生院的医生们经常要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事故现场。如果是轻症,卫生院的医生们要及时就地处理;遇到重症,侯大春就要第一时间开救护车送至上级医院。除此以外,胡底乡辖区内有2座煤矿,煤矿工人有3000多人。工人们大伤小病,侯大春和医生们也需要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千家万户留脚印,药箱伴着泥土香。从医32年,侯大春的工作地点都在农村,从沁水县城西到城东,走过3个乡镇,数不清的村落。

领取物资、运送检测样本、送病人……从乡卫生院到县城的路,55公里,70分钟车程,是侯大春走过的最多的路。去年5月卫生院新配备的救护车,如今也已经跑了3万多公里。

大年初二,来看病的病人比之前少了些。站在卫生院窗前,看着大道上挂着的红灯笼,侯大春说:“有我们这些实实在在的‘医靠’,村民就能过个安心年!”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