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山西太原:文旅盛宴迎新春 烟火气里年味浓

武笑
2023年01月2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借助春节档热播电影《满江红》火爆势头,太原古县城火爆出圈;

在钟楼街,造型新潮的吉祥兔点缀在千年古街的老建筑上,别出心裁的新年气象完美呈现;

晋祠博物馆里,游客们伴着墨印纸香,在异彩纷呈的兔年集百福等活动中,一起过大年;

重刷经典历史故事,在太原方特,“方特潮味中国年”全新开启,为广大游客带来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时尚年味;

在晋阳湖公园、稻田公园、采薇庄园等冰雪世界里,游客们追风逐雪,享受属于冬天的独有快乐;

……

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山西太原,看花灯、品美食、闹红火、逛庙会、玩冰雪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让传统醇厚的年味再上心头,锦绣太原城的独特魅力尽现。

2023年春节黄金周,太原市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各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纷纷推出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旅游活动。从1月21日(腊月三十)开始,太原文旅业升温,1月22日至26日(正月初一至初五)进入高峰期,1月27日(正月初六)依然热度不减,无论线上、线下都呈现出繁荣火爆的良好态势,文旅业强势回暖。

综合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市场主体数据,经统计,1月21日至1月27日,太原市各景区、景点、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共接待市民游客146.2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1.8%,门票(营业)收入4741.3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列入全省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8.26万人,比去年增长100.5%;门票(经营)收入2713.74万元,比去年增长540%。其中,钟楼街接待人数达45.6万、太原古县城达23.94万。

与此同时,太原市相关单位结合传统文化,精心筹划的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文化惠民活动也颇受青睐。

太原市文旅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化街区、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等活动场所,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春节期间共组织开展了764场文化活动,约620万人次参与;

太原市图书馆开展太图讲坛、读城记等61项线上线下活动,参与人次达50万人次;

太原市话剧团、市晋剧院分别推出《晋文公》《满床笏》《新春戏曲荟萃》等精彩剧目,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

太原市文化馆开展“奇妙魔幻夜——第二届太原·国际魔术展演活动”、非遗公益讲堂等活动;

太原美术馆开展品“‘晋味’年画 传非遗瑰宝——山西传统木版年画线上展(年俗篇)”及其他线上文化展览,广大市民可以欣赏到丰富珍贵的文化名作;

……

线上线下联动,200余个活动展览相继推出,多角度展示山西丰富多彩的年文化、兔文化。太原各文博单位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推出一道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吸引各地游客来太原饱览文物之美,感受艺术馨香。据统计,春节期间,各文博单位共接待市民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40%以上。

各景区场馆在推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为保障各景区安全运营,各级文旅部门和单位提前部署节日值班带班工作,畅通24小时游客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回应游客关切,有效解决游客困难,确保假期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到访太原客源中,省外游客显著增加,省外客流占到四成,本省客流占比近六成,其中晋祠博物馆省外游客接待量占总人数的74%。

整个春节假期,太原文旅市场呈现旅游人次收入增长、省外旅客占比扩大、彩灯冰雪游持续火爆、文博研学游热度升温、文旅消费快速复苏、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等特点,民俗游、非遗游、休闲游等系列旅游产品,既满足了广大游客的不同需求,又将节日氛围烘托得愈加浓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集聚了消费的人气。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