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结案率99% 山西创新机制破解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难题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1月29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四批任务台账内的603件案件中,已执行结案597件,结案率达99%,实际执行到位金额31369.16万元。”

作为2022年“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的最大亮点,山西省一改以往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由人民法院专事负责的惯例,采取党委政法委牵头,人民法院主抓的工作模式,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纳入统筹范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案件执行深度。

众所周知,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因被执行主体身份特殊,执行案件历史成因复杂,执行难度大,一直以来备受关注。

“党政机关的公信力直接影响党委政府的形象,但涉及到自己是被执行人时,敢不敢刀刃向内,敢不敢勇于承担履行义务,公众拭目以待!”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党委政府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当自己成为被执行人时,态度是什么,履行判决意愿如何,申请执行人把它当成了一把标尺,窥一斑而知全豹。”

……

面对长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的诸多声音,山西省耐心倾听,积极回应,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打击拒执、源头治理机制,增强各方主体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自觉,强化对干预阻挠执行行为的责任追究,坚决打好“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悉,山西省委政法委从机制创新层面率先破局,要求各级党委政法委一把手要把这项工作拿在手中、记在心上,紧盯时间节点、瓶颈难题。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导,倒排工期、逐案攻坚。

为便于各市党委政法委和人民政府实时掌握辖区党政机关履行义务情况,更好推动案件执行,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按照履行义务主体所在地和执行法院两类主体身份,分类建立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义务主体未履行到位案件台账》《执行案件未执结案件台账》。对两类主体每周结案率、执行到位率予以精准通报、动态排名,并将各党政机关履行义务情况和执行法院攻坚进展情况报告各级党委以及各级人民政府。

此外,山西省委政法委还大力推进落实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党委政法委与法院联合通报、督办约谈,与发改委等部门开展联合信用惩戒,将涉诉政府单位债务清偿纳入预算管理等方式,促进各类特殊主体带头履行生效裁判,带头树立法治、诚信良好形象。

据介绍,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外省企业与被执行人平陆县某政府职能部门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法官带队前往平陆县与政府主要领导协商推进案件执行,当地政府积极配合,政法委书记全力协调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后被执行人作出履行承诺,经法院多次主持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河北保定某公司与被执行人大同市某市属行政职能单位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中,鉴于被执行人无专项资金予以偿还,该院积极敦促被执行人向市政府申请专项财政预算。在市委政法委的积极协调下,大同市政府批复了包括本案执行标的在内的共计3件涉及该行政职能单位拖欠民营企业债务的预算申请,不仅使本案得到圆满解决,还将处于诉讼阶段的其他案件提前予以化解,真正收到了“解决一件、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也使外省企业对我省党委、政府、法院共同携手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信心倍增。

目前,山西省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难题破解正在日趋规范。全省积极推进将涉诉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关口前移;各级法院在诉讼环节向涉诉党政机关上级机关、主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督促其提前关注和介入;各级党委政法委推动建立党政机关自动履行生效裁判考评机制,构建形成源头防范、执前督促、考评约束、惩戒兜底的党政机关自动履行生效裁判工作大格局,有力提升了党政机关履行生效裁判义务的思想行动自觉。

为巩固拓展“三晋执行利剑”行动成效,特别是夯实全省涉党政机关被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动态清零目标,实现涉党政机关案件主动自觉履行的良好机制与成效,作为执行攻坚行动制度成果,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切实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通知》,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制定《关于强化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措施的意见》等制度办法,积极推进法治山西、平安山西、诚信山西建设蹄疾步稳、铿锵有力。

“这一系列务实举措,进一步创优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理念一活、气象更新,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广大群众和企业家纷纷赞誉。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