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新春走基层|精细检修 让机车“耳聪目明”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1月3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这是张彦的座右铭。

1月29日,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太原机务段太北检修车间中修库电器组工作场地,工长张彦正在帮班组职工处理电器故障。

张彦认真检查低压柜。张秋生 摄

张彦认真检查低压柜。张秋生 摄

“损坏的喷漆壶修好了吗?”

“修好了,一会给你。”

“张哥,扳钮箱测试实验台测试线不良了。”

“我估计插头坏了,一会过去给你修。”

……

张彦每天接打五六十个电话,每月通话时长近2000分钟。

问起春运的工作感受,张彦感慨地说:“春运里活多、时间紧、责任大。我要求班组职工遇到问题多想一点、检修作业精细一点、安全责任多担一点,那么我们的机车质量就在春运中更加保障有力。”

张彦正在检查功补柜。

张彦正在检查功补柜。张秋生 摄

黑夜中,整备场“轰隆隆”的机车轰鸣声此起披伏,望着韶山4型机车按时上线运行,张彦心里美滋滋的。

2014年7月,张彦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太原机务段。他在太北检修车间电器组实习时,跟随王风茂师傅学习检修韶山4型电力机车低压柜,仅仅3个月就掌握低压柜的检修技术要领。

勤学好问,扎实工作伴随着张彦走过实习时光,见证了他业务技能从无到有、尽责自始至终从严的过程。把责任放在心上,把困难担在肩上,把技术握在手上,把安全留在车上,这一直是张彦前进的动力。2021年6月,张彦被车间任命为电器组工长,也是车间最年轻的班组长。

张彦仔细检查高压柜。

张彦仔细检查高压柜。张秋生 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年,张彦荣获“2020年度太原局集团公司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太原局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电器钳工第二名、青年岗位能手、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标兵等荣誉。电器组荣获2021年度段“温馨小家”,QC小组连续三年荣获“山西省优秀QC小组”称号。

电器组有20名职工,承担全段195台韶山4型电力机车中修、小辅修高低压柜、功补柜、主断路器等电器部件检修、保养工作。

春运以来,电器组每天派人到太北整备场平推检查韶山4型机车,确保机车“零故障”上线运行,为春运的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责编:张婷婷、马立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